首页
>新闻>厅内信息

厅领导出席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18: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8月25日上午,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研讨会在黄山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副司长盛保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副厅长陈旭应邀出席。

研讨会上,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交流发言。

谢晓军介绍,近年来,江苏省着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需求,打破区域限制,专门组织了省级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连续举办四届“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开发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以“四卡一库”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数据库和具备六大功能模块的手机APP。未来,在推动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上,江苏将在数据信息互联、教育资源互享、人才资源互补、创业产品互销、权益利益互解等五个方面,积极主动与兄弟省市心手相牵同铸梦,努力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发展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屈新平介绍,上海通过助企纾困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系列沙龙、开展专场招聘会等措施,切实解决了军创企业复工达产和退役军人充分就业等问题。他表示,上海将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攻坚和改革创新探索,聚焦助力军创企业复工达产,积极发挥就业创业促进资金作用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抓好就业托底帮扶,为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更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徐华水建议,三省一市要探索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以线上为主的岗位征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逐步形成以省内就业创业帮扶为基础,以区域充分可持续就业为导向的就业创业合作方式。推动“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件事”办理,全事项、全区域“最多跑一次”或“跑零次”,联手打造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创新高地。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山水相连、文化一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紧密携手、各扬所长、协同发力,学习交流更加密集,一体化发展机制更加健全,事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样板。他强调,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仅唱好自己的“独角戏”,更要融入长三角跳好“集体舞”。未来,安徽将充分“共”享就业数据,强力“共”推就业培训,合作“共”建就业园地,联动“共”抓就业服务,利用自身特长优势、持续放大倍增效应,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助力实现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愿景。

会议期间,三省一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省一市将建立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就业信息比对共享。建设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平台共享、业务贯通、信息数据共享共用,推动异地就业退役军人在就业地享受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市场招聘等就业服务。

同时,建立长三角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协调机制,推动长三角退役军人承训机构目录、等级证书互认,共用承训机构,实现异地培训,畅通费用结算。建立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共享机制,探索互认三省一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立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联合开展长三角重大就业服务活动,研究谋划长三角就业创业宣传、论坛、赛事等活动,开展长三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和展交会,开展就业创业领域战略课题研究。

研讨会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退役军人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盛保晨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并就长三角一体化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同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

厅办公室、就业创业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