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扬州市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18:3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年初以来,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料、提升党性修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的新征程中,不断为强军兴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上高位  确保有序推进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为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系统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意蕴,以饱满政治热情和更高工作标准抓实学习教育,系统设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压茬推进,确保学习教育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

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林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围绕“制度自信、绿扬尊戎,把‘好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得更好”主题给全局干部职工上党课。

拓展延伸  抓实学习灌注

“八一”前夕,扬州电视台展播大厅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这里正在录制的节目,是精心策划实施的“绿扬双拥创示范 军民共建好地方”双拥宣讲活动,参加宣讲的人员,既有扎根军营、保家卫国的现役军人,也有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退役军人;既有舍小家顾大家的烈军属,也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的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的先进事迹令人动情、使人感奋、引人喝彩!

“绿扬双拥创示范 军民共建好地方”双拥宣讲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直以来,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向退役军人群体拓展延伸,通过红色故事宣讲、红色观影活动、发放“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组织“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多种形式,向服务对象传递党的好声音,充分激发他们的爱国拥军情怀,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堂堂内容生动的思政课,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让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找准抓手  创新教育模式

在昔日渔村初创之地,沿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宝同志结合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实景课堂”,为参加“七一”党建活动的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独具特色的党课。在刘书记的深情讲述中,沿湖村从一个身无立锥之地的渔业行政村、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最美渔村的事迹更加鲜活,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方巷镇沿湖村“七一”党建活动掠影

如何找准活动抓手,努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是摆在各单位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宣讲报告、座谈会、读书会、志愿服务活动……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统筹谋划,综合施策,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今年以来,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觉对照“五个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县两级局领导扎实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累计上党课32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坚持以“跟着地名学党史”为主题,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到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沧桑巨变。

融入经常  推动落地转化

为了庆祝第72个国际儿童节,“薪火相传”报告团成员、军休干部张绍义、房正国、殷磊、蒋荷芬等4位同志走进扬州市竹西小学,通过朗诵革命诗词、讲述革命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敬畏英雄,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近年来,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先后组织红色宣讲5场次、直接受众2000余人次,培训“红领巾志愿岗”中小学生62人,接受“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70人次,赢得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在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扬州市军休中心隆重召开庆祝大会,现场为“薪火相传”报告团、“杏林春暖”义诊班、“博施济众”暖心组、“文明新风”实践队等四支军休干部志愿者队伍授旗。在授旗仪式上,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江淮勉励在座的志愿者代表“扛起旗帜,勇毅前行,为老兵志愿者队伍再立新功!”

军休干部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秉持向历史学习、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学、细照、笃行,对照自身的职责要求,坚持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