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江阴市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长江之南,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优抚大市、安置大市,现驻有63680736764支部队,建有军休服务中心1个,各类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4.6万余人。先后5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9次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江南抗日义勇军”的发源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东起点,江阴是一座双拥情结浓厚的城市。多年来,江阴市党政军民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阴特色的双拥之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双拥机制更加完善。(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双拥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部队,定期召开军政座谈会、市委常委议军会;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双拥工作例会、双拥联络员会,确保双拥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国防教育全民参与。深入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通过开展国防教育、“军营一日”体验、举办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红色军事电影全市巡回展播、国防形势报告、航天报告会、军事装备模型展览等活动,增进全社会了解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普遍共识。(三)是双拥宣传形式多样。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线上线下媒介,第一时间全方位向社会各界发布双拥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国防苑”征兵好新闻竞赛、“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军属”评选宣传等活动,加大双拥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2019年“八一”前夕,党的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1年,江阴澄港拖轮董事长、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常务副会长窦正满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2022年天华纱业集团董事长周爱明被评为“无锡市最美拥军人物”和省级双拥先进个人。

二、互扬军地优势,拥军拥政富有成效。(一)是财政投入倾力。始终聚焦服务军队备战打仗,在军产保护、土地置换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截止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约5.78亿元,对驻军部队营区实行整体搬迁、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及综合训练场建设、整修战备通道、改善训练设施、援建部队心理驿站等6项工程,极大改善了部队官兵生活工作条件。市司法局为部队开通法律援助热线,每月开展法律援助活动,贴心服务驻军部队。(二)是服务驻军用力。全面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各项政策,四年来累计为驻澄部队229名无工作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128.7万元,安排312名驻军官兵子女进优质资源学校就学入托,减免各类规费265多万元。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军人游览旅游景点、乘坐公共交通费用全免等政策。(三)是拥政爱民给力。四年来,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兵力1万余人次,参加义务劳动850余天,义务献血55万毫升,为江阴企业培训技术人才1000多名,资助68名学生共计29.8万元,为5万多中学生开展军训。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澄部队官兵冲在一线,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

三、落实政策法规,优抚安置扎实到位。(一)是接收安置尽心竭力。在机构精简、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始终讲政治顾大局,高标准做好转业军官安置工作。近四年来,共接收安置转业军官235名,其中团职干部60名;接收退役士兵1895名,发放一次性退役补助金1.53亿元。(二)是优待抚恤全面到位。四年来,先后出台《江阴市拥军优属暂行规定》《江阴市贯彻〈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1—4级残疾军人和部分优抚对象开展慰问,累计慰问2750人次,发放慰问金360多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1.3亿元和优待抚恤金3.7亿元。为全市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和各优抚对象发放光荣牌51800多块。(三)是保障体系沉底到边。加快构建起市、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目前全市17个镇(街道)、26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五有”要求全覆盖建成,形成了退役军人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业有人扶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促进军地协作,双拥特色深度开展。(一)是军地联合创品牌。军地双方连续多年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每逢重要节日,军地领导走访慰问烈属、伤残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扎实开展“双拥品牌”建设活动,华西村成为我省唯一村级双拥工作示范基地;民营投资建设的天华国防教育馆被评为“省双拥示范基地”,已成为重要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阵地。(二)是军地互动促发展。军地共同举办学雷锋、助残等各类活动,江苏新潮集团、税务局、供电公司、中船澄西船厂等单位多次举办庆“八一”军民联欢晚会,组织文化和心理服务进军营;市图书馆与驻澄部队共建图书流通点;市人社局为随军家属举办创业培训和专场招聘会。(三)是军民协调走前列。深入贯彻军民协调发展战略,组建市军民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成立军民协调专业银行、军民协调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军民协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市现有“民参军”企业60家左右,军民协调产业产值规模、企业数量、军工资质办理等均处于全省同类城市领先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