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无锡市滨湖区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滨湖区现辖7个镇、开发区、街道,团以上驻军单位18个,各类优抚对象3万余人,是全国驻军最密集的县(市、区)。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梦、强军梦,主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积极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有力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形成了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军地双方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四年来,全区累计投入惠军暖心工程近3.1亿元,已连续八次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区称号。

一是政治站位更加提升。坚持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党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建立健全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开发区、街道同步加强双拥机构建设,形成了组织健全、高效运转的双拥工作网络体系。双拥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保障了双拥工作目标落实、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领导干部“军事日”等制度,加强军地双方统筹协调,形成了军地同心抓双拥的工作格局。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双拥大事亲自谋划部署、重要活动全程参加、军地棘手问题亲自督办,确保了涉及国防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的事办实办好。

二是双拥氛围更加浓厚。结合春节、“八一”建军节、征兵、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持续扩大双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建成“区级有示范基地、街道有主题广场(公园)、社区有宣传长廊(专栏)” 的三级双拥国防宣传教育阵地。投入1800余万元,全面修缮锡南、马山烈士陵园,打造褒扬革命先烈精神的主阵地。充分运用新滨湖报、掌上滨湖APP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驻军先进典型和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事迹,在区级以上各类媒体刊登稿件200余篇;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成立“滨湖区崇军宣讲团”,开展宣讲120余场;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志愿队伍102支,开展志愿服务10000余次。完善双拥路、双拥长廊、双拥宣传牌等宣传载体,在全社会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三是支持部队更加有力。积极为新组建的两支部队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解放军某部赴戈壁滩演习,武警某支队赴广东执勤,区委区政府组织拥军慰问团走访慰问,使官兵充分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积极协调闲置地块作为某部临时训练场,有效保障了部队战备训练。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为部队铺设排污管道,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实现军地双方共赢。为驻区部队官兵及家属接种新冠疫苗6000余人次,核酸检测累计11.3万余人次。主动上门慰问驻区部队援鄂医务人员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政策进军营活动,累计向部队赠送LED大屏20平方、电脑25台、空调15台、图书3万余册,健身器械50台(件),为驻区部队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22场,参加官兵3500余人,设立4个法律拥军服务站,促进了部队现代化、法制化建设。

四是服务保障更加健全。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完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还乡“五关爱”、日常联系“六必访”要求,完成42名下岗困难转业志愿兵(士官)就业帮扶。近年来,累计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28名、随军随调家属5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30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604名,200余名军人子女享受入学入园优待,为1.5万余户军人家庭发放“光荣之家”牌,向160余名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

五是人武业绩更加优秀。党政领导主动参与重大活动、重大演习。积极组织“蓝天民兵”对全市急救站进行洗消杀毒和向武汉抗疫一线运送救护装备,圆满完成辖区部队机动前出道路交通调整警戒,有效处置马山管涌险情,高标准配合军分区完成防汛抗洪课题实兵演训,拍摄制作录像片两部,向省军区官兵进行成果汇报。坚持任务牵引,发挥辖区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大力拓展新质力量民兵队伍建设,将浪潮科技、中科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蓝天救援等优秀民间社团编入新质民兵分队,全区共编基干民兵29支1343人,党员比例39%,退役军人比例34%,专业对口率89%。及时调整征兵领导小组,扎实组织区、镇(街道)两级征兵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突出大学毕业生征集,用好无锡市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在辖区高校精准开展征兵宣传月活动。

六是部队贡献更加突出。驻区部队情系“第二故乡”,全力支持滨湖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四年来,驻区部队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近20万元,结对贫困家庭50多户,义务献血6000余人次,军训学生10万余人次,接待国防参观教育2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万余人次,出动官兵8000余人次支援地方完成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扫雪除冰、事故救援、山林灭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每年组织专家义诊,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特困家庭,充分展现“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是双拥典型更加耀眼。深入开展“百个社区结对共建百个连队”“百名立功官兵看滨湖发展”“百名社区干部结对帮扶百名重点优抚对象”等活动,积极开展典型培育宣传,吴成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俊荣获“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周仲君应邀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会同无锡公交集团推出公交88路“拥军示范线”,车厢里展示驻区部队的辉煌历史、英模事迹和强军故事,打造移动的双拥国防教育课堂。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无锡联保中心、31604部队在天安门前接受人民检阅,“蛟龙号”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登上江苏彩车,充分展示了双拥的丰硕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