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31 11:2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一朝参军,一生光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优抚人员的关注和关心!每年8月,锡北镇都会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主题活动,深入走访优抚对象,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解决他们的难题,不断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爱国拥军、尊崇军人。

多年来,锡北镇紧紧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军民凝聚力”的主线,把拥军优属当成光荣使命,把关心部队官兵生活和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当作政治责任,从完善制度、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落脚,全面发展双拥工作,形成“上下一条线、军地连成片、齐抓又共管”的良好格局。2019年,荣获“无锡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2021年,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单位”,大力推进军地协同发展;2022年8月,被江苏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表彰为双拥模范单位。

党政军一体,构建坚强领导组织网络

多年来,锡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相融合、相促进,坚持摆上高位、抓在手中,并把双拥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纳入镇、村(居委)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和全民国防教育体系,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军“三位一体”,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领导体系和组织网络。同时,健全完善了党管武装议军会、军地联席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军地互访、走访慰问等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管武装议军会议、两次双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协调、军地互动的双拥工作良好格局。全镇建立了由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人社等部门为责任主体的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保障等“拥军工作体系”,形成了纵向一条线、横向连成片的双拥工作网络。

团结一家亲,提升国防教育浓厚氛围

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双拥国防观念,是锡北镇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锡北镇始终把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国防、双拥知识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浑厚。锡北还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景点和纪念设施,近年来,锡北镇先后投入上千万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锡北革命烈士陵园、寨门烈士纪念馆、双拥文化广场、严朴和陈志方陈列馆等一批红色资源打造成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整合资源,串点成线,开发红色文旅体验游线并依托这些基地平台开展了“少年军校”、“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别具特色、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和爱国拥军活动,组织部队官兵、机关单位干部、中小学生前来学习和观摩,激发爱国拥军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养民族精神。几年来,这些阵地、载体接待团体上千家,社会各界人士超十万。

政策有力量,真情关爱融洽军民关系

大力抓好拥军优属工作,落实政策、化解矛盾,让军人无后顾之忧、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尊崇。近年来,锡北镇大力抓好征兵工作,多次获评先进单位;积极举办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19人;加强退役军人温馨家园建设,打造市退役军人高质量优抚之家3家;每年春节、八一开展现役军人家庭走访活动,帮助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与当地驻军预备役团建立双拥共建关系,每年至少走访两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矛盾8起,组织驻军参加锡北重大活动多起,军民一家亲得到更好体现。此外,组织伤残、参战军人群体疗养,接送优抚对象健康体检,集中举办“光荣之家”牌匾换发仪式并上门为退役军人悬挂牌匾,为现役军人送喜报到家门,选拔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参选区、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两年3人获评区“最美退役军人”,热心接待来访,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帮助解决问题矛盾数十起,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与和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