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刊登谢晓军厅长署名文章《奋力推进新时代江苏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11:28浏览次数:


奋力推进新时代江苏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晓军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隆重召开会议,命名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区),表彰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江苏是当年新四军的主战场和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决胜地,广大军民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双拥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作为经济发展大省,江苏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更加需要把党政军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军政军民团结的作用发挥出来,聚焦改革强军,聚力备战打仗,奋力推进新时代江苏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双拥共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省级成立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边海防工作等领导机构,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省共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20多个,服务站2.2万多个,依托“两站三中心”,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走访驻苏部队800多家(次),慰问优抚对象29万多户,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300多件。认真落实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政联席会、重大事项会商等会议制度,真正做到工作常抓、大事常议、难题共解。充分发挥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和双拥办的统筹协调职能,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常态化开展双拥创建、基层武装工作先进评选活动,以创促建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把双拥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又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委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拥军优属新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属的积极性,“民拥军”更加深入人心,军民“鱼水情”更加浓厚。

紧扣强军之要,助力练兵备战。始终把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作为双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驻苏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军队深化改革。紧跟部队改革进程,完善出台系列政策和倾斜措施,解决部队训练场地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方面问题。成立驻苏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小组,统筹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协调解决军队重大停偿项目,支持部队按时完成停偿任务。按照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平时保障的要求,加强军供站现代化建设,提升综合保障能力,高标准完成过往官兵热食保障。建立健全拥军支前制度机制,为军队演习演练和遂行任务提供有效保障。将军地两用人才纳入地方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支持军地科研成果相互转化。建立健全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无偿援助、当年办结原则,帮助部队办结实事1500余项。组织开展军地结对共建活动,全省1100多个军地单位结成共建对子,22个市县与海军舰艇结对开展共建活动,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建先进文化,共促文明创建。

狠抓政策落实,服务军人军属。坚持把完善政策措施作为推动双拥工作的关键抓手,政府保障和社会优待相结合,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凸显对军人关爱尊崇的力度。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部分省级标准适度高于国家规定。按照“普惠加优待”要求,合理构建抚恤补助梯度结构,惠及10多万人。出台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免费游览旅游景点等优待政策。在全国率先探索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发放光荣牌等做法,有效增强了军人家庭荣誉感。积极推行军转干部“积分选岗、阳光安置”“特岗选拔”安置模式,计划安置数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近4年来,完成3万多名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岗位安置工作。采取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安置、鼓励企业招聘、扶持自主创业、公益托底安置、货币补偿安置等方式,构建多元化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模式、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帮助协调军人子女顺利入学。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遴选就业创业基地、加大创业金融支持、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引导推动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创新实施退役士兵“兵支书”培养工程,为基层组织建设输送新生力量,对表现优异的优先提职转编,为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提供新的平台。建立行政村、社区拥军优属服务站、军人家庭服务网点、优抚之家等基层拥军服务平台。全省共成立拥军优属社会组织200多个,发展志愿者28万人。在企业广泛建设“戎耀之家”,与多家银行签署拥军优属合作协议,与苏宁、顺丰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激发企业家拥军热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双拥工作。

深化宣传教育,浓厚崇军氛围。把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双拥共建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双拥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唱响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时代旋律。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讲好沙家浜芦苇荡传奇、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等拥军故事,推出《热血军旗》《永远的恽代英》等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双拥文艺精品。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优势,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生、社会群众接受教育。组织开展“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推出吴惠芳、窦正满、何健忠以及如东电网退役军人服务队等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承办“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全社会宣传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各地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利用公共场所电子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坚持分领域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发挥各方面专业力量优势,不断提高拥军实效。常态化开展“走边防看亲人”“第二故乡送温暖”“城市与舰队”等活动,传递家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心关怀,激励官兵在扎根军营、建设国防中展现江苏儿女新风采。

(作者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省双拥办副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