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开学前一课:军休爷爷奶奶的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1 18:2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没想到在军训期间,还能听到这么有意思的历史,就像在看战争片一样,向老军人致敬!向老革命致敬!”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一名参加军训的学生在听完讲座后由衷说道。

近日,中小学生陆续迎来新学期,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走进常熟海虞中学、苏州外国语学校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新生军训营,为初一、高一共计2000余名新生开展“红心向党 绿装报国”红色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打造流动的青春思政课堂。

常熟海虞中学:红心向党绿装报国

8月20日,讲师团成员莫登林走进常熟海虞中学。

在观看完新生整齐划一的军训会操后,莫登林参观了海虞高中“海融”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基地内有航母观研室、无人机观研室、航母无人机互动室以及海融天文馆等专题空间,基地走廊宣传栏张贴着军种、军旗、兵器谱等众多图文资料,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常熟是一座具有浓厚红色历史和丰富革命故事的古城,新四军曾在常熟建立抗日根据地,在打击敌人、粉碎日军扫荡的斗争中发挥重要力量。至今,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还伫立着新四军战士的雕像,雕像基座上镌刻有当年担任新四军六团团长叶飞的题词手迹。”莫登林以学生熟知的当地故事为主要内容,通过讲述常熟沙家浜英雄故事、新四军抗日事迹等,激励同学们向英雄学习、向先烈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交附中方洲路校区:志存高远立志成才

8月22日,讲师团成员冯善忠走进西交附中方洲路校区。

“我出身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庭条件很困难,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把我培养成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也一直向往当一名解放军,保家卫国。”面对着一张张青春稚气的脸庞,冯善忠动情地回忆起他的军旅生涯,一桩桩一件件真实往事,鲜活生动、深入具体,感染了现场近千名青年学子,尤其是他讲述的“子爵号”反劫持专机案,牢牢吸引了现场学生的注意力。

冯善忠殷切叮嘱同学,“爷爷在这里对你们提三点希望:第一要志存高远、立志成才;第二要适应转折,学会做人;第三要珍惜时光,学会学习。希望你们听党的话,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期待你们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新生们纷纷表示,冯爷爷的军旅经历令人感动,机组人员的英勇无畏让人敬佩,而遇事沉着冷静、时刻以国家安全为己任的精神更是值得年轻一代学习。

西交附中普惠路校区:爱我中华甘于奉献

8月23日,讲师团团长肖汉涛走进西交附中普惠路校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肖汉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引,开启一次红色之旅。

“邱少云同志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典范,当燃烧弹落在他跟前,燃油溅到衣服上起火,他只需翻滚至三米远的水沟处就可顺利灭火,但为了避免暴露潜伏在周围的几百名战友,他头发被烈火烧得嗤嗤发响,嘴唇都咬破了,硬是一动没动,一直到牺牲。”肖爷爷讲述的革命故事,让同学们仿佛亲临危险重重的上甘岭,当听到邱少云为救战友而放弃生的希望、最后我军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将敌军全数歼灭时,同学们被他顽强不屈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眼泛泪光。

苏州外国语学校:强国复兴有我担当

8月23日,讲师团成员莫登林走进苏州外国语学校吴中校区。

“同学们都知道战斗英雄董存瑞和黄继光吗?”莫登林首先从学生们熟悉的英雄人物讲起,“他们一个是连续炸毁敌人多座炮楼碉堡的爆破手,一个是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机枪眼的战士,他们不怕牺牲、英勇善战,值得世人敬佩!”同学们入神地听着两位英烈的事迹,想象着讲师描绘的精彩画面,思绪仿佛飘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也要把困难当作山头去攻占,当作碉堡去炸毁,只要我们有解放军那种英勇无畏的气概,就一定能扫除所有横在我们面前的‘拦路虎’!”一位同学在听完两位英烈的事迹后慷慨激昂地说道。

目前,军训营思政课已暂告段落,而军休干部讲师团为苏州青少年量身打造的青春版思政课堂才刚刚拉开帷幕。

在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讲师团与多方开展合作共建,联合团市委为社区暑期班集中开设6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积极助推青少年德育教育工作;与苏州市级机关工委党校合作,为党校教育加油蓄能;联系苏州市教育局为在校学生提供思政课辅导志愿服务,加强校园思政教育。今年以来,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辐射受众约400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