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09-14 18:1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徐州市、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得表彰。其中,连云港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退役军人杨涌,徐州市泉山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泉山医院院长、四级调研员、退役军人姜勇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杨涌

1991年12月入伍,2006年转业至连云港市财政局工作。自2018年驻赣榆区赣马镇大毛庄村帮扶工作以来,他坚持以党建为统帅,实施“党建+产业、扶贫+扶志、文明+环境”扶贫工作法,仅一年时间让一个贫穷落后的经济薄弱村一举“脱帽”,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突破到40万元,全村33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

怀抱“承诺牌”入村

15天吃住在车上赢得信任

2018年1月,寒风料峭,年关将近。46岁的杨涌捧着一张“承诺牌”走进了大毛庄村,牌上赫然写着“不吃村民一顿饭、一杯酒;做事公道,办事公正”等五项承诺。这张牌子在他的办公桌旁一挂就是四年,像一面警钟时刻提醒着身为“第一书记”的他做人做事之道。

但村里没有人信任他,也没有人接待他,因为前三任“第一书记”都是“折腾”了一番后无功而返。对杨涌,村干部甚至连一杯水都没有端上,可他的车在村边一停就是15天。白天,杨涌走村串户,走访贫困户、老党员和致富能人,鞋子、裤子上全沾满了泥,成了名副其实的“泥腿子”,15天的《驻村日记》整整记录了300多页;晚上,杨涌就吃住在车上,煎饼、大葱成了他的一日三餐,一件从部队带回来的军大衣是他的全部家当。

正是淌着泥水入户走访,让村民和村干部觉得这个从“上面”派来的干部不娇气、能吃苦,能干成事。村书记张念军被打动了,找人在村部给这位第一书记收拾了一间房子,算是给他安了家。“让大毛庄脱贫致富是我的使命”,杨涌把这句话写到了《驻村日记》的第一页。

铺就乡村致富路

绘制乡村振兴新景象

经过仔细走访,杨涌深深感觉到,要想大毛村摆脱贫困面貌,光靠“输血”不长久,必须让村庄拥有强大的“造血”功能。

2018年6月,杨涌邀请专家研判确定了投资少、见效快的“稻虾综合共养”项目,以此打开致富大门。为了让项目快速落地,杨涌带领大家成立了“鑫农稻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自掏2万元入股,几名村干部也纷纷效仿,共同筹集了14万元的启动资金。大家郑重承诺:只入股,不参与分红,把利益都留给村民!杨涌和村干部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前来扶贫的福建商会一行,商会当场决定无偿捐助50万元资金,并逐步帮助其实施“企业+合作社”的扶贫新模式。当年底,合作社纯收入近28万元,33户共86人在项目中通过“入股+打工”的方式实现了一年脱贫。同年,在帮扶单位支持和连云港市农科院技术援助下,首批投入20万元、建设面积达6000余平方的蘑菇大棚项目顺利落地。如今,曾经的贫困村终于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乘上了产业快速发展的快车,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2021年底,大毛村实现集体收入达60万元的历史性突破。

村书记张念军原是做建筑行业的,看到村里产业入村、一年脱贫的巨大变化后,他毅然决定放弃建筑“主业”,其他村干部也纷纷效仿,村里的7人小组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2018年,协调筹措资金近百万元用于修桥铺路、河道整治、绿化亮化等,13条背街小巷下水管道全部铺设到位。

36面锦旗寄深情

他承诺永是大毛人

2021年11月10日,杨涌近四年的“第一书记”工作即将划上句号。那天,当他出差回到村里,远远就看到数百位村民排成长长的队伍,手里举着一面面锦旗——整整36幅,以此感谢“第一书记”杨涌四年来的辛苦付出。

那天,除了36面锦旗,还有34封孩子们的信件,信里写道:四年来,你让落后村一举变成省里的先进村;四年来,你让老有所养、幼有所向、民有所盼。父亲重症,你在百姓家里;女儿高考,你在扶贫路上……

“离任不离心,一生大毛人。”这是杨涌对大毛庄村的郑重承诺。任期结束后,杨涌依然每周都回到大毛庄村,对村“两委”干部的传帮带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助力刚刚起步的大毛庄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继续驰骋。

姜勇

1989年12月入伍,2013年9月转业至徐州市泉山区卫生局工作。他曾在部队从医23载,转业后继续从事卫健系统工作10年。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争做泉山区卫健事业的举旗。

甘做革命“一块砖”

在十八岁那年,姜勇选择报国从戎,三个月的新兵连淬炼后,这个1.81米的“大个子”成为一名卫生员,两年后考取原南京军区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开启了做一名军医的征程。

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驻徐某部。从1994年10月到1996年10月,因为工作需要“五上卫生队六下营”,他真正成了那块“哪里需要往哪搬”的“革命的一块砖”。虽然很辛苦,但他用实干赢得部队首长的赞誉和战友们的欢迎。

1997年初,他被调至部队卫生科担负卫生行政管理工作;三年后,被调至部队卫生处;2010年,履职部队卫生科科长;2013年9月,转业到了地方,成为徐州市泉山区卫生局一名公务员。无论在哪里,他都一如既往地传承着部队的作风、保持着军人的本色。

实干笃行守初心

转业到泉山区卫生局后,适逢泉山区创建“江苏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他在这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徐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姜勇负责的爱国卫生工作属于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再次全力以赴、一线攻坚,为引导市民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尽全身之力。2017年,泉山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他由三年前的协助变成了牵头组织,并最终创建成功。

从2013年9月至2019年底,他还拟制并推动出台了《中共泉山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7大体系建好基层医改主战场;抓实基层特色业务开展,实现特色科室创建零突破。强化技能练兵,区属卫生机构先后获得多个国家和省市奖项;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创新开展“点单式签约、个性化服务”,建立家庭病床新机制。

迎“疫”而上显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姜勇凭借十七年前在部队参与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积极冲锋一线。

2020年1月29日,姜勇受命负责310国道火花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火花卡口联结苏鲁豫皖四省,防控压力较大。为了守好徐州西大门,他连夜制定工作方案后便带队前往一线,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和生活保障困难,24小时铆在卡口,整整坚守了23天,共带队检测车辆64119辆,测量体温112727人次……

因为担负泉山区集中隔离点建点及隔离人员接收、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他一天跑18个宾馆,每处都要走应急消防通道从一楼爬到顶楼查看相关设施完好情况,最终选定隔离点位置;疫情防控初期,部分居民对隔离政策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人员倍感委屈,姜勇及时帮助引导、劝说,用入住告知书的温馨、沟通语气的温和、一日三餐的温情带给隔离人员温暖,最终赢得大家认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