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南通市如东县:南黄海畔鱼水情

发布时间:2022-09-14 10:2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南通地区第一个由中共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海上武装海防团在这里诞生,南通地区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吴亚鲁在这里活动,陈毅、粟裕、陶勇等老一辈革命家从这里率领新四军挺进苏中,开辟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而一组数据见证了如东这座南黄海滨海县城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近年来,如东每年参军入伍人数近300人,大学生兵员比例达到97%以上,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军转干部2800多人、退役士兵38680人。近四年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396人,其中军转干部68人。

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确保坚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落地、落实各项优待政策,人力上尽量保障,经费上尽量支持,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士兵培训、军人子女入学等涉及军人切身利益的工作。” 今年1月15日上午,如东县委召开的县委常委议军会议上,县委书记、县人武部第一政委陈慧宇说话掷地有声。

聚焦“练兵备战打仗、拥军支前保障”目标,如东始终坚持“一把手”引领、“一盘棋”统筹、“一张网”覆盖,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最严作风、最优效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调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驻如部队首长任副组长,30多个成员均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始终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部队党委会议重要议程。县委、县政府领导和部队首长共召集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军地会商会等会议30多次。坚持军地合署办公、双拥工作年度述职等制度,坚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双拥工作,建立了涉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督办机制, 16个镇(区、街道)、245个村(居)全部组建了退役军人服务站,2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验收。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3000多名,打造全域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网不落员、员不落格、格不落人、人不落项”。

全面发动、凝聚共识,营造双拥深厚氛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章程……”7月30日,如东县庆祝建军95周大会上,100名退役军人“红色先锋”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走在全县主要交通干道、广场、景区、车站,双拥主题标识、海报,随处可见,双拥主题公园、双拥示范街区、双拥主题展馆等成为宣传双拥的主战场;为抗战老兵“留影留手印”、“尊崇军人、关爱老兵”摄影展;积极开展“学习党史、缅怀先烈、砥砺奋进”主题教育和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向革命烈士献花;广泛开展新兵入伍“四尊崇”和退役军人返乡“五关爱”,邀请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参加庆典,立功送喜报、慰问信并及时予以宣扬,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事业单位等“六进”活动,今年送达立功喜报60份,发放立功奖励金294000元,积极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尊崇氛围。

勇于担当、致力强军,助力军民协同发展

今年7月21日,县委书记陈慧宇率队赴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看望慰问如东舰全体官兵,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近年来,如东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军队重大活动、支援支持军队重大项目建设、聚焦解决驻如部队急事难事和反馈的现实问题,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配合和保障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护渔护航及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建立了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构。县发改委优先拟定国民经济装备动员规划,落实经济动员准备工作;县财政局、县税务局等单位帮助空军驻如某部新建岗楼、维修改造家属楼,改善基层连队驻训条件;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合力做好驻如部队、县人武部、消防大队等部门军事设施的规划审批、土地征用和设施配套,交通、通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国防和军事需求,妥善解决军事设施保护问题。县、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别与驻地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把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近四年,县财政累计为部队建设投入5亿多元,用于驻如部队改善生活条件、加强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基础设施建设等,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拥军活动。 

尊崇军人、关爱军属,拥军政策落实到位

“入伍即入职,我再也不用为退役后的就业而烦心了。”今年初,拿到入伍通知书的长沙镇青年葛鹏程,同时与金光纸业签订了用工协议,退役后即要到公司上班。

围绕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如东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着力解决退役军转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难题。五年来,共安置87名转业干部、7名家属和11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如东建立跟踪机制和工作台账,免费为他们提供订单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并组织专场招聘会、创业创新大赛等专项活动,优先推荐到中天科技、正大、金光等大企业,让他们各尽其能发挥所长。同时,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制定优惠入园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初创企业,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借助367家成员单位,吸纳至少3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在军人子女的入学、转学、升学上,特事特办,就近入学,中考给予加分投档。坚持开展情系“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活动,送政策、送慰问、送服务,不断提升军人军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连续17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每年提高幅度达10%;1-6级残疾军人免费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住院和门诊大病费用在医保范围内全额报销。近四年,累计用于优抚对象医疗经费达8000多万元。此外,通过成立“退役军人之家”、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打造“拥军邮路”、制发“通通优”拥军卡等一系列惠民拥军举措,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的自觉性、责任感。

情系桑梓、拥政爱民奉献,官兵奉献第二故乡

近年来,驻如部队官兵将如东当作第二故乡,积极支持如东发展,在重大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作为,为如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原如东边防大队驻守海岸线的5个边防派出所,负责如东88公里海岸线安全警戒工作,先后救助遇险群众110人,参与救灾42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在辖区内建立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实施“警笛入户”工程,开展爱民固边创建活动,为辖区内的每个行政村派去兼职党支部副书记,走访辖区内几千户家庭,帮助解决上百个问题。四年里,平均每个哨所出动警力1000人次以上,每年处理各类纠纷600余起。县消防大队四年来出动警力超30000人次,参与救援2000次,抢救被困人员1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驻如空军某部发挥人员相对多的优势,多次参与驻地政府组织的公益性活动,组织干部战士到洋口港工地参加新港建设,派出战士为学校担任军事教员。县武警中队近两年出动官兵500多人次,配合公、检、法等机关处理突发性事件,完成押解任务130多次。如东海警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护渔护航、打击海上走私犯罪,并在线索摸排、联合执法等方面与县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筑起了一道严密的海上安全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