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连云港市赣榆区: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谱写“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14 10:5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8月初,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召开的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赣榆区人民武装部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称号,赣榆区荣膺“江苏省双拥模范区”,蝉联“九连冠”。

赣榆区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刘少奇、陈毅、罗荣桓、陈士榘、曾国华、谷牧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赣榆儿女踊跃参军、支前拥军。时至今日,双拥的光荣传统在赣榆历久弥新、根深叶茂,焕发出盎然生机。

近年来,赣榆区大力倡导“以民为本,爱兵为要,双向奉献,共谋发展”的和谐双拥理念,突出推动社会化拥军进程,全面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九次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区”,还涌现出了祁德林、王统美、胡英刚等一大批全国、省、市双拥工作先进典型。以“中国抗日第一山”和赣榆支前“小推车”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记载着赣榆人民和子弟兵结下的鱼水深情,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拥军传统。

聚焦军营 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

赣榆区结合驻军实际,全力支持军队改革和军队建设。2020年以来,赣榆区共接待训练部队官兵1.4万多人次,为部队训练提供宿舍2000余间,提供训练场地30多平方公里。同时适应军队改革,2018年底,稳妥完成了消防大队、边防大队的机构和人员改制工作。还筹资180多万元建成了两处科技拥军中心,配备了电脑室、图书室、健身室、娱乐室、多功能室等,并购置了40台电脑、4台数码相机和2台投影仪、电子显示屏等科技设备,还有价值4万多元的图书资料,为500多名子弟兵提供培训,帮助其全部通过省计算机能力等级考试。

务实创新 优抚优待落到实处

2020年以来,赣榆区连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年增长幅度超过15%,实现了城乡标准一体化,并将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农村籍退役士兵纳入物价补贴范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自2017年10月以来,重点优抚对象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游览公办景区、免费进行身体检查等优抚政策,在车站、医院、政务中心等公共窗口享受优先服务。每逢春节前后,赣榆区双拥办都会组织人员上门送上“光荣之家”门牌和春节慰问信,开展登门送喜报活动。

同时认真做好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按照“量化积分,自主选岗,阳光操作,社会监督”的办法进行双向选择,安置率始终保持100%。在今年的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中,各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还为伤、残、病退役军人、烈军属等群体上门办理登记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退役军人、家属的身边。

社会联动 广泛开展双拥工作

连云港赣榆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区级民营企业拥军协会。2016年7月,在“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江苏省拥军模范”胡英刚的倡导下,成立了赣榆首家民营企业拥军协会。拥军协会会员还在各自的企业里优先安排优抚对象和优抚对象家属就业,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目前,协会已有会员60多名,仅会长胡英刚的企业就安排了200多人次的优抚对象及优抚对象家属就业,投入拥军资金近200万元。

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成立“拥军有约”百店连锁服务同盟,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在日常消费、生活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健康、就业创业等各个方面,让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充分享受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尊崇。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商铺加入同盟。

军地协作 拥政爱民成果显现

赣榆区人武部的干部职工与17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年开办国防班,资助贫困学子。驻赣部队“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执勤等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参与应急处突、守护社会安全稳定,为赣榆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国防军队建设发挥了优势作用。

在今后的拥军路上,赣榆区将以联结抗日山和小推车等红色文化资源为纽带,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继续弘扬双拥优良传统,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充分调动广大军民同心同德,用心用情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加快社会化拥军步伐,以更高标准、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