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宿迁市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9月13日下午,宿迁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制定出台的《宿迁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计划》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近期,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宿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18个军地部门,制定出台了《宿迁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计划》(宿退役军人发〔2022〕20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专门举行了《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

出台背景

宿迁是革命老区、兵源大市,每年约有1500名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退役返乡,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事关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长远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出台《宿迁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三年努力,基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和江苏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计划。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目标牵引,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培树品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优厚的政策保障,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载体,营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推动退役军人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培育百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质载体、支持千名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助力万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培训就业”,力争一年铺开见成效、两年拓展显特色、三年提升创品牌,到2025年,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运行管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管理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符合政策规定的退役军人参加补贴性教育培训率、稳定就业率、创业登记注册率稳步提升。

主要措施

围绕实现目标任务,突出做好六个方面18项措施:一是打造“六类平台”,大力推进就业创业载体建设,主要包括: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拓展信息服务平台、确立培训实训平台、搭建孵化促进平台、优化金融支持平台;二是实施“六项行动”,全面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主要包括:培训提质行动、政策落地行动、服务跟进行动、环境优化行动、产品推介行动、典型选树行动;三是深化“六个一批”,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帮扶,主要包括:政府定向招录一批、企业供岗吸纳一批、技能培训转化一批、院校深造提升一批、新型业态发展一批、紧盯重点帮扶一批。

组织实施

各地各部门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突出位置,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深化部门合作,调动各方力量。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追踪问效,对上级规定的政策不得增设条件、提高门槛,对政策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特别是违反政策纪律的,严肃追究责任。

下一步,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根据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定期督查通报进展情况,确保《行动计划》制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