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广东石碣:创建“老班长工作室”和“老兵驿站”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召开“老班长工作室”启动会议,在全市率先成立并启用镇级“老班长工作室”和一批村级“老兵驿站”。

东莞市石碣镇“老班长工作室”由党代表、人大代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律师、社工和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其中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由参战功臣、兵支书等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的退役老兵担任。“老班长工作室”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开展老兵宣讲、红色故事讲堂、校园政治辅导等活动,营造崇军良好氛围。同时,广泛链接社会力量和慈善资源,为该镇的80岁以上困难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拥军餐”,每季度为70岁以上退役老兵过集体生日,切实提升高龄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 

石碣镇首批“老兵驿站”在石碣村、四甲村、刘屋村等服务对象达100人以上的示范服务站挂牌成立,由村(社区)民兵营长担任站长,退役军人、社工、志愿者等参与组成。“老兵驿站”设立“老兵故事”“老兵风采”“老兵书房”等活动专区,联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资源,打造退役军人医疗康养、心理咨询、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发挥村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功能,通过老兵服务老兵、身边人解决身边事,深入做好老兵宣讲、思想疏导、常态联系、结对帮扶等工作,持续营造关心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接下来,东莞市将坚持以“强镇带村”为主线,以完善村级“老兵驿站”为契机,充分发挥“老班长”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推开“工作室”和“驿站”建设,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