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戎耀今生”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6 11:22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要求,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共江苏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计划以“戎耀今生”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戎耀今生”为主题,选树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道德品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典型,重点挖掘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领域担当作为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集中展现新时代江苏退役军人良好形象,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全省人民共同奋进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组织

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按照发动申报、遴选发布、学习宣传等环节分阶段推进。

(一)推荐申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道德品质过硬、事迹真实感人,值得学习,便于宣扬等条件,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广泛征集、认真甄选、踊跃推荐。推荐人选尽量兼顾退役前不同身份类型、退役后不同工作岗位以及年龄、性别等。各设区市推荐5名左右候选对象,本系统内退役军人较多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视情推荐1-2名候选对象。所有推荐人选需严格履行政审手续,征求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意见,其中:推荐对象为党政机关或事业人员的,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相关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推荐对象为企业负责人的,须征求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推荐对象在上报之前,由设区市或相关厅委办局组织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所有推荐对象以设区市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或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义上报,同时填写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含300字以内简要事迹),准备新闻通讯稿件(3000字左右,原则要求已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过)以及服役期间和退役后图片、视频等材料。

(二)遴选发布。主办单位将组织退役军人代表、媒体代表、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代表等组成评审委员会,综合人员事迹、社会影响力、人员身份等情况综合遴选,最终确定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命名人员和提名人员,并适时组织发布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事迹。

(三)学习宣传。评选推荐期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视情组织新闻媒体采访团,深入各地挖掘采写往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命名、提名人员以及本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荐人选先进事迹,通过主流媒体、官网官微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本级“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等,扩大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致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掀起“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热潮。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推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规范评选程序。要严格履行推荐评选程序,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推荐选拔。要以推荐对象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推荐对象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避免失察失真,确保典型事迹过硬,立得住、树得牢,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注重活动实效。要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实现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紧密结合实际,体现时代精神,增强典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把学习宣传活动做出鲜明特色、做出更多新意、做出质量水平,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迈上新台阶。


附件:“戎耀今生”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推荐审批表.doc

中共江苏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