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老区精神”引领 双拥工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16 08:4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新安镇是革命老区,烽火岁月,处处镶烙着红色印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更是持续开展双拥工作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新安镇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双拥工作,形成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2022年8月获评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双拥工作合力

新安镇严格按照双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工作,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具体负责。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把双拥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产业提升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党委牵头、政府落实、城乡联动、齐抓共建局面。制定双拥工作方案。大力弘扬爱国强军思想,进一步优化《新安镇年度双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每季度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双拥工作任务。围绕年初制定工作责任清单,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细化到人,实行“管一线、包一片、抓一点”的责任体制,健全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确保把每一项任务打造成精品项目、示范工程。明确双拥工作责任。利用各村社地域特点及城区49个微社区管理模式,把辖区退役军、现役军人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等进行区域划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联系责任制度,镇直单位、村(社区)上下联动,真正把双拥工作落实到平时日常生活中。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双拥工作氛围

坚持思想先导,强化红色传承,激发爱国爱军、拥政爱民情感。高起点部署。每年初召开工作总结会暨新年度工作部署会,对上年度双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新年度工作全面动员、全面发动、全面部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方位发动。利用宣传车和各村高音喇叭宣传双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印发《致全镇中小学生家长公开信》,动员学生向家长宣传,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在重点地段、重要路口、公共场合,高密度刷写双拥标语、悬挂双拥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公益广告,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双拥主题公园。多层次宣传。大力宣传驻灌部队的历史功绩和光荣传统,宣传广大优抚对象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宣传军队和人民相互依相聚、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近年来多项活动被各大媒体宣传报道,其中开展为老兵拍摄肖像被双拥杂志宣传报道、给百岁老兵庆生被国防时报、学习强国报道及转发、邀请抗战老兵讲党史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宣传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宣传网络,让双拥工作在广大市民中入心入脑,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认知率和参与率,为双拥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强化措施创新,增强双拥工作魅力

坚持改革创新,形成特色机制,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坚持政治站位。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双拥工作纳入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村(社区)考核内容,与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中国银行灌南镇中支行、江苏港利集团、硕湖卫生院、第二人民医院、田家炳中学等26家单位,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共同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坚持思想先导。始终把尊崇军人作为鲜明的政治导向,不断创新荣誉激励举措。全面落实优待办法,开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嘉奖喜报、设置优先标识等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双拥报告会、英烈事迹展、送温暖到军营等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双拥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追求;开展“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老兵”主题活动,重温红色革命历史,铭记先辈先烈功勋,开展上门为行动不便人员办理优待证、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等契机,以点带面,以实际行动开展国防教育,践行退役不褪色的宗旨。坚持硬件过硬。建设新安镇革命历史文化墙,宣传革命先进事迹;退役军人荣誉室及展览馆的建成,展示新安儿女卫国戍边、参军入伍光辉事迹,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重大节日组织参观,平时对外开放宣传成为总要的国防宣传阵地;建成300平方米多功能退役军人活动室,指派专人管理,阵地建设的完成成为拥军优抚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坚持政策保障。在镇卫生院、银行、服务大厅等场所,开通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为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把军人优先落到实处,让退役军人满意、让现役军人安心。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建立退役军人及各类优抚对象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招聘公告等信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与县人社、园区等多家单位开展合作帮扶,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展现风采。坚持典型引路。建设退役军人之家、民兵之家等场所,指定专人负责,确保组织健全、职责清晰。以“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永葆本色”为主题,建设“铭记先辈、崇尚荣誉、永葆本色”荣誉墙,宣传新安烈士英雄事迹;开展“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宣传活动,学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芮银超、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朱言春、连云市最美军嫂孟祥威,展现当代革命军人光辉形象,让双拥成为新时代新风尚,让双拥人物成为引领风尚的新楷模新丰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安镇将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双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宣教、全要素争优,丰富新时代双拥共建新内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