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淮安市淮阴区:红色热土的双拥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16 08:5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立足驻军人数多、部队种类多、服务保障对象多的区情实际,扛起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担当,双拥工作呈现了组织领导有力、国防教育深入、政策落实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共建活动突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态势。在81日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淮阴区第六次蝉联江苏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保障  双拥合力更加凝聚

淮阴区始终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视为党政军共同的政治任务与崇高荣誉,坚持将双拥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区镇两级主要负责同志每逢双拥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大问题亲自处理,做到将双拥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督查、同步考核,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构建机构体系。区镇两级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和要求,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制度。淮阴区每年召开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会议,畅通军地沟通渠道,会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综合考核,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双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团结协作  军地军民更加团结

淮阴区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军地互办实事活动,取得了军民携手共铸双拥辉煌的成就。

调动各方力量,拥军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全力支持部队发展。几年来,淮阴区共为驻区部队办实事124件,累计投入资金588万元,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官兵60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八一”等重大节日,区镇两级领导分别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官兵、驻河北“刘老庄连”、市军分区和优抚对象以及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等,累计金额达887万元,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三是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公检法司综合职能优势,开设“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等,畅通涉军案件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的“三优先服务”,为困难军人及军属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减免部分公证费用等,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落实落细政策,优抚安置成效显著。淮阴区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法规政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上为双拥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全力保障优抚对象。积极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在各镇(街道)敬老院设置专门优抚室。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医疗救助和疗养,累计8779人次,救助资金148万元。逐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抚恤金1.45亿元、义务兵优待金4813万元、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和立功奖励金257万元。二是强力落实安置政策。2017年以来,淮阴区接收的军转干、转业士官等退役军人全部得到高质量安置,安置率、满意率均达100%,自主择业军转干医保、房补等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及时足额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企业军转干和下岗失业志愿兵生活补助等资金。三是着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推进“强兵兴业”工程,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中心两基地N创业点”,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实践平台、就业岗位、创业孵化等全链条服务;多措并举解决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问题、随军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让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

倾心尽力支持,拥政爱民硕果累累。驻区部队扎实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环境整治、文明共建,主动开展政策宣讲、捐资助学、医疗服务、绿化建设和敬老院送温暖等系列活动,累计慰问280余户困难群众。2017年,73106部队出动100余官兵,帮助原棉花庄镇团结村进行龙卷风灾后救援重建;2018年、2019年,累计出动300余名官兵到汽车北站、火车站遂行抗雪救灾任务;与淮高镇红旗村结对,帮助完善办公和文化活动设施,帮建梨园、中草药园、烘干房,帮种中药材,四年累计投入213万元。区人武部帮扶淮高镇郑湾村、高家堰镇洪湖村100多户贫困家庭,协调省军区离休师以上干部到刘老庄中心小学开展“四团四为”活动。转隶前的区消防大队为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培训120余次,消防抢险救灾出动警力2837人次,抢救人员380人。

突出宣传教育  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淮阴区着力打造全民教育、基地教育、媒体宣传“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双拥、支持国防的热情。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淮阴区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培训、中小学生以及民兵训练的必修课,把国防教育和双拥知识列为区委党校培训内容,把听国防课、过“军事日”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区内10所少年军校定期举行国防知识系列讲座,年均培训师生逾2万人次。用心打造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这一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双拥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到双拥宣传工作之中,每年组织开展“3·18”八十二烈士殉国纪念活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陵园年均接待社会各界访客50余万人次,刘老庄小学国防科技馆年均接待中小学生6000人次,张纯如纪念馆总参观人数突破30万人次。2021年隆重推出全市首台大型原创舞剧《我的刘老庄》,成为弘扬双拥传统、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强军力量的有效载体。营造社会宣传氛围。淮阴区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110次,为现役军人、“三属”等家庭上门悬挂“光荣之家”牌22701块,树立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常态化做好优秀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培育了江苏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淮安市最美退役军人朱林,淮安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王耀、苏含等军地双方涌现出的双拥典型,彰显典型示范作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淮阴区将以时不我待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踔厉奋发、坚毅前行,在服务练兵备战上勇担当,在实现全民拥军上多作为,推动新时代淮阴双拥工作继续走前列、作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