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淮安市金湖县:厚植双拥情怀,共建水韵湖城

发布时间:2022-09-16 08:5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厚植双拥情怀,弘扬双拥精神,素称江南要塞的金湖县,辖驻金部队4家,退役军人14000余人,优抚对象1921人。近年来,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双拥四大工程(强基工程、荣誉工程、实事工程、精品工程),自1995年始,连续八届荣获江苏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奏响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时代强音,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双拥之路。

夯实双拥基础,筑牢双拥“强基工程”

作为尧帝故里,做好双拥工作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湖县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延伸至镇街、村、社区的“四位一体”、全覆盖的组织领导格局,设立60多名双拥工作联络员。每年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双拥专题会商会、军政座谈会、成员单位联席会专门部署双拥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分级管理、上下互动”的双拥工作网络。交流互动、听取建议,办实事、解难题,重大节日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慰问驻金部队,开展军事日活动,看望重点优抚对象,各项活动丰富多彩,拥军工作体系健全。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举全县之力抓好双拥工作,提升思想认识力、组织领导力、基础建设力、任务落实力、政策执行力。”

营造浓厚氛围,做亮双拥“荣誉工程”

金湖县注重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重点打造实验小学和吴运铎学校“少年军校”建设,把国防教育编入教学计划当中,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课、学生军训、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日、朗诵会等活动强化国防教育意识。

在主流媒体开设“双拥在线”、“双拥连线”、“双拥新篇”专栏,介绍双拥活动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和最美双拥人物。投资兴建金南兵工馆、双拥文化广场、双拥一条街,修缮烈士陵园、国防馆、兵魂拓展中心、双拥文化园等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永久性基地,定期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受教人数约万人,实现“全民动员,军地联动,寓教于乐,注重实效”。

始终把官兵的“三后”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协调2名现役军官家属随调安排工作,为1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帮助6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办理入学事宜,为近50名立功人员送喜报,发放光荣牌近14000块,切实提升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

真心真情投入,办好双拥“实事工程”

想军人之所想,急军人之所急。金湖县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在军政之间搭起“连心桥”,奏响军民“连心曲”。

支持部队建设保障有力。四年来,全县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双拥共建路、三纵三横示范路;新建武警中队营区;扩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武警教导队训练营区、帮助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项目落地,优化书香军营建设、智慧磐石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驻军部队的办公环境和训练条件。实行结对式拥军模式,全县结共建共育对子30个,涉及地方单位和企业37家。

全面落实政策解难题。金湖县多措并举,通过公开招聘、单位接收、自主择业等形式,四年来安置退役军人69名,为1921名优抚对象发放近7000万元补贴,鼓励支持69名退役士兵自主创业,举办创业培训班6场,与金湖县农商行签订“退伍不退色 军银一家亲”拥军优抚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预授信10亿元。

军地文化交流蔚然成风。教育、文体、社团等部门经常深入驻军部队,开展军民联欢会、军地篮球赛、军地书画展等文体活动,县文广旅局为驻军购买音响、话筒等器材,为打造特色军营文化提供了条件。四年来,全县各部门开展送文艺、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送图书进军营20余次,文艺演出10余次,帮助建设书香军营,丰富了官兵的文化生活,使官兵思想稳定,安心驻守第二故乡。

提升双拥品牌,打造双拥“精品工程”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金湖籍退役军人於如桂热心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蒋贵清用自己的青春将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全县先进示范村,获评“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最美退役军人”。抗战老兵金文福、刘光雄等人每逢八一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讲述当年血染的风采,彰显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社会化拥军形式多样。充分发挥“4A”级社会组织县拥军协会载体作用,成立“电力飞虎”、“文艺轻骑兵”、“卫您健康”、“兵妈妈”、“金盾铁军”等12个精品双拥志愿者服务队,为军人家属和优抚对象开展家政、帮工、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等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在金湖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双拥之花沐浴着阳光、雨露,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呵护下,开出了一朵朵鲜艳的花朵。金湖县荣获全国双拥办表彰《中国双拥网》宣传优秀单位;“法律进军营”被央视进行报道;选送的双拥歌曲“人民军队人民最爱”荣获全国双拥主题作品三等奖。天津部队和金湖藉退役老兵6次送来表扬的锦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