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拥军优属似一家

发布时间:2022-09-16 08:5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老人家您是哪一年参的军?”“我是19473月参的军。最不忘记的是参加淮海战役……”85日,盱眙县管仲镇现年90岁的老军人吴修兵,面对国网管仲供电所党员员工的到来,激动的讲述当年战斗岁月。作为全省戎耀之家双拥模范单位,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常态化开展类似爱国拥军优属教育,融入企业管理的血脉,化为公司的文化积淀。

优属无内外 似一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9年6月28日,该公司运检、运维两支部部分党员,与92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程业祥一起话初心、共宣誓,励志在供电岗位上更好的忠诚企业、服务社会。

程业祥,1927年7月生,1945年10月参军,隶属于新四军一师独立旅特务团。参加过攻打孟良崮、莱芜、枣庄、豫东等解放战争的多场战役。1948年6月左脚因弹片贯穿伤致残,1951年4月复员参加地方建设。

既看望慰问属地老军人,又听老人家讲爱党爱国爱军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该公司各支部、部门几成常态。每年重要节日,总有不同年代的老军人感人事迹,进入员工视野。

对于公司内部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公司同样是坚持看望慰问,让他们感受尊崇,享受荣耀。每逢“八一”,总拿出专项经费慰问退役军人。每年还进行退役军人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动态档案,做到知情详细,倾情帮助。退役军人家庭遇有突发性事件或特殊困难,公司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组织献爱心、送温暖,给退役军人以关怀和帮助。退役军人黄代富、谢加宏等生病住院期间,公司组织前往医院慰问看望,使几位退役军人全家深受感动。谢加宏,包括他老父亲老劳模谢锦才,始终是历年看望慰问的对象,有时还上报上级公司领导给予慰问,无不让家人倍感温暖。如今,谢加宏重返岗位,担任带电作业班班长,尽管这一工作在日益讲究不停电的今天,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但他始终无怨无悔。

拥军数十年 如一日

“唉哟,大堤上车来车往的,蛮危险的,但大家躺在堤上,睡的也坦实;因为大圩堤上亮如白昼,关键紧要处还有高高的照明灯塔,大家睡的真放心。”2021年“八一”前夕,该公司慰问驻盱官兵,官兵却盛赞2020年供电公司参与地方抗洪抢险所做的服务工作。从中,也折射良好的军民鱼水关系。

在该公司,每逢“八一”慰问驻地官兵也是多年一贯的优良传统。尽管班子主要领导每隔两三年可能调整,但不变的拥军情始终不变。包括春节在内,该公司分管双拥领导均会带队前往驻盱部队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并送上慰问品。

部队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该公司更是当作自己的事去办。近年来,累计为驻盱部队办实事11件,员工们踊跃出资帮着部队添置空调、电脑、阅读器、健身器材等设施。雷达站、武警中队进行营房改造时,该公司及时增容变压器,满足用电需求,光营区亮化就投入资金12.8万元。部队建设发展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哪里。旧铺通信站设施升级,需要电力配套保障,当地供电所当作头等大事第一时间落实;人武部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附近建设新的训练靶场,或障碍杆线,或改造线路,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协调保障,甚至延伸到场地内部,进行二次配电设备义务检修与改造,确保部队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得到县双拥办和部队领导高度赞扬。

传承好作风 建强企

刚刚过去的这个“八一”,时值建军95周年之际,一场迎八一、忆峥嵘、叙初心退役军人座谈会简约而隆重举行。36名转退役军人悉数参加,围绕着“永葆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相继发言。活动现场还为参加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颁发特殊贡献奖以表达诚挚的敬意。

占该公司职工总数16.4%的退役军人,分布在各部门、岗位,致力服务退役军人,努力提高退役军人素质,成为该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方面。如何发挥好退役军人素质过硬,能吃苦、肯奉献、听指挥的优势,发挥好他们的长处,使其尽快掌握专业技术,适应岗位需要,始终是该公司优先考虑的重要事项,使他们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但凡有新近退役的,不遗余力、不惜成本送他们到电力专业院校脱产培训,学习电力相关业务知识;适时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练兵比武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专业比武,让他们提升新技能、焕发新激情。最最主要的还是量材施用、大胆培养,激发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再立新功。

“20年的军龄,养成我时刻像军人一样去执行任务的习惯。”现已退休的王锦忠,在2017年±800千伏直流晋苏线全面建成投运之际曾表示,这一工程是他多年来感到时间最为紧迫的工程,而且秋收前后阴雨绵绵,很多人家小麦都没法种下地。尽管困难重重,但他想方设法,反复协调村组、乡镇,道路泥泞就协调拖砂石铺垫,甚至有些路段铺一层加厚钢板,保障工程建设运输。

“我上过老山前线,深切感受过军民鱼水之情,必须时刻关爱群众。”同为参与特高压工程政策处理的周成林说,带着对群众的特殊感情做事,时刻关心维护群众的利益,自然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当年,特高压竣工之际,多家媒体曾以《一面面旗帜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为题,广泛报道该公司共产党员保障这一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故事,4名主人公中,3人是退役军人、共产党员。

多年来,该公司退役军人始终中各项工作发挥表率与传帮带作用。公司也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