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淮安市73106部队90分队

发布时间:2022-09-16 08:5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军民鱼水情谊深,双拥共建一家亲。73106部队90分队20174月组建以来,在淮安市政府和上级机关的领导下,立足慈善帮扶、抢险救灾、国防教育等重点内容,积极探索新时代双拥工作新路子,结合单位特色特点总结出思想务实、作风扎实、工作落实的三实双拥工作原则,并坚持以干好具体活、做好实在事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拥政爱民活动,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在全体官兵的无私奉献下,该单位2021年、2022年先后被淮安市委和江苏省委表彰为市省两级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拥政爱民工作队

端正思想健全组织。每逢新兵入伍,总会有部分新同志对双拥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不深,家庭条件较为优越的新同志李明斯更是如此,他曾多次因开展双拥活动与班长发生口角,他觉得每天的训练和工作已经令他筋疲力尽,没必要再去花费精力去干这些额外的工作。为此,90分队定期组织全体官兵学习领会双拥工作精神,提高官兵思想意识,常态化把大家的思想都统一到双拥工作上来,使全体官兵积极自觉地参与各项双拥活动,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成立双拥工作活动小组,由单位副职担任组长,定期开展各类双拥活动,同时单位党委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狠抓落实,每季度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制定双拥工作计划,正确处理业务工作和开展活动的矛盾,确保工作作风持续向上,使双拥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

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在一次百公里拉练途中,多名战士在行进期间因追赶前方部队无意间踩踏到农田中的庄稼,教导员得知此事后,利用部队原地休整时间为官兵们讲述我党我军是如何依靠群众的力量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勉励官兵要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将拥政爱民放在心间。从这以后,每逢部队野外拉练和演习驻训,90分队都会组织官兵讨论如何在执行任务中严守群众纪律,并把相关政策法规融入部队的经常性教育管理中,不断强化广大官兵热爱第二故乡、建设第二故乡的责任和意识,官兵普遍树立了“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家乡”的观念。同时,单位党委还成立群众工作小组,指派专人监督检查官兵执行群众纪律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偏差,有效地避免了违纪问题的发生。

坚持支援地方建设。每年定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助民活动,成立“宣讲小团”“巡诊小队”“理发小组”“维修小组”,每月发动社会志愿服务,2017年以来先后安排1000余人次,到驻地村庄开展政策宣讲、环境建设、医疗服务、理发维修等活动。结合季节性疾病防控和驻地群众生活习惯,90分队有针对性地选调主治医师和卫生员赴驻地村庄开展巡诊工作,为老年人测血压、验血糖、查血脂。农忙前夕,修理专业赵玉学总会主动牵头与驻地团结村相关责任人取得联系,对接群众农机具维修需求,并加班加点建立故障维修清单,真正用实际行动展现该单位拥政爱民的决心。此外,该单位还积极参加驻地绿化建设,近3年来为驻地植树30亩2000余株,这些援建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挖掘各种资源,当好法规政策宣传队

积极参与国防教育。近年来,虽然部队军事训练任务繁重,外出驻训时间长,但90分队能主动克服困难,组织干部骨干,积极配合驻地政府和院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近3年来开办了10余期国防知识宣传讲座向中小学生普及国防知识。累计出动官兵500余人次,帮助驻地7所高校组织学生军训,共参与接待2000余名驻地中小学师生过军营日。2021年,90分队成立“寻根小队”,坚持定期到驻地周边烈士陵园、红色景点开展“寻根”活动,以话剧演绎、故事讲述等形式与驻地群众共同追忆烈士光荣事迹。参观完陈发鸿烈士的陈列馆后,老党员老士官林文洪颇有感慨,邀请官兵和当地群众围坐在一起,分享心路历程、歌颂烈士事迹。截至目前,共开展“寻根”活动10余次,并与3处烈士陈列室签约,建立常态化教育联系点。

努力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让更多军民了解掌握双拥工作的重要性、让更多军民参与到双拥工作之中,90分队采取多种形式在营区内外开展双拥宣传工作,不断浓厚工作氛围。每年2月份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成立宣传报道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制作反映双拥和军民共建内容的板报、展报、标语,累计撰写15篇双拥工作新闻宣传稿件。氛围的浓厚,也让一些官兵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年轻同志荣庆智在看到自己在进行双拥工作时的照片出现在微信公众号上时十分激动,时常对着手机中的照片说道:“我要加倍努力,对得起这张照片。”从那以后,原本抱着混一混思想进行双拥工作的荣庆智仿佛变了一个人,每次活动都动力十足。

践行军人职责,当好抢险扶贫突击队

主动请战抢险救灾。2017年7月,90分队出动50余名官兵,帮助淮阴区棉花庄镇团结村进行龙卷风灾后救援重建。2018年、2019年,先后出动100余名官兵赴淮安市汽车北站、火车站遂行抗雪救灾任务。2020年7月,出动130名官兵参加安徽巢湖附近地区抗洪抢险任务。每当险情灾情来临,90分队党委总是在第一时间想到群众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总能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参加抢险救灾任务,无论面对的险情灾情有多么艰难险重,全体官兵始终团结一心、勇挑重担,彰显出过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连日暴雨导致大堤面临破堤风险时,服役20年的老班长张奇不顾自身安危,在水况不明的情况下率先跳入水中,确定站立点,为部队后续加固工作奠定基础。

聚力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90分队指派专人赴贫困村走访了解实际情况,详细掌握贫困户家庭实际困难,初步研究每户精准脱贫计划,共计投入20余万元用于帮助团结村援建集体经济项目、完善村委会办公和文化活动设施、开展济困助学等。2018年开始,90分队每年春节前拿出1万余元,对扶贫村10户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提供电饭煲、锅、医疗用品等物资,供特困群众使用。2020年抗洪期间,90分队积极与当地受灾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倡导党员每月交纳“特殊党费”,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截至目前,全营党员累计捐款34984元,分10次共计为2名贫困学子捐赠19400元,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次年新年,一份特殊的礼物温暖全体官兵,原来受到捐赠的两名学子为表达对官兵们的感谢,录制了一段小视频,为广大官兵送上的最诚挚的新春祝福和最真诚的感谢,观看视频后官兵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双拥工作中会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