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盐城市阜宁县杨集中心:扎根乡村 筑梦国防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杨集小学地处盐阜老区,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乡村小学。1945年4月,为进一步落实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盐阜区九县文工团汇聚在该校开展集训,同时宣传发动群众,积极配合抗战。8月,为适应战争新形势,苏北区党委书记、新四军三师黄克诚师长与地委领导刘彬、曹荻秋等研究决定,将参训人员组成大型革命文艺团体——苏北文化工作团,继续配合战斗部队对敌作战。2005年,建团60周年之际,在部分老团员的支持下,地方党委政府在该校建成“苏北文化工作团陈列馆”,以铭记历史,教育后人。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接续开展铁军精神代代传活动,让伟大的铁军精神在盐阜乡村绚丽绽放

一、成立“小小苏北文工团”,扎实推进革命文化进校园。2018年,该校以历史为基,在当地教育、文化等部门指导下,整合校级唱歌、舞蹈、剧社、科技等学生社团,成立“小小苏北文工团”,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欣然题名。几年来,在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县红保中心、省、市、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单位部门的指导下,小小苏北文工团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丰厚的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唱红歌,跳红舞、讲演红色故事,进行红色寻访等,大力开展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生表演的舞蹈《十送红军》《三旗颂》、根据地方儿童英雄改编的课本剧《孙桂英的故事》、拥军民谣合唱《天下乡亲》等节目参加省市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活动,被省市广电总台报道。2019年,该社团参加县少代会献演,被团县委命名为特色社团。几年来,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人武、退服部门及各级新四军研究会领导多次到校视察调研、题词勉励,近百位革命后代、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来校寻根、参观。目前,该校已成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特色彰显、在全市有一定影响的新四军文化特色学校。2019年学校被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命名为“铁军精神学习基地”。2021年,该校“少年军校,筑梦国防”主题活动被评为盐城市百佳德育案例。“一所乡村小学的红色传承”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刊《铁军》杂志刊载。

二、共建乡村小学少年军校,大力实施国防教育强基工程。2021年6月,在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县国防教育办公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教育局和市武警部队地指导和帮助下,建成全县首家乡村小学少年军校。一年来,围绕“崇文尚武、精忠报国”创建指导思想,少年军校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军人”意识,激发了乡村儿童报国志,拥军情。

1.打造准“三化”校园,即校园准军营化,行动准军事化,素养准军人化。参照部队建制,将年级编为连,班级编为排;全校学生身穿小新四军军装,日常出操、集会、就餐、列队等都模仿军人要求。

2.提升少儿体能。根据儿童实际,聘请现、退役军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少儿军训,练习队列队形、军礼军姿。模仿军事体能训练,定期组织学生翻轮胎、跨栏、过独木桥、越障碍、匍匐前进等综合性体能对抗赛活动。每年冬日组织全校师生按连编成方阵跑操,在训练和比赛中增强体能,锤炼意志,强化纪律。

3.开展国防教育。学校建有固定的国防教育长廊,定期介绍军事科学家、优秀军人代表、航空、航天、航海及先进武器装备等,激发学生自豪感。还通过每年邀请专家宣讲国防,举办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每年科技节举办学生军模制作展及军模背后的故事讲评活动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学生“国无防不立”的思想。

三、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近几年,先后组织部分师生走访慰问新四军老战士、老团员刘则先、陈其,聆听他们谆谆教诲;与来校军训的武警战士近距离接触,了解部队生活,感受军人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激发孩子们对军人的崇敬之情;建军节,组织慰问学校施教区内军烈属家庭,送上一份爱心,听他们讲军人故事,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此表达对人民子弟兵和军属的拥戴之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