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扬州高邮市:模范之城 双拥情浓

发布时间:2022-09-16 10:0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这是一方灵秀之地,沃野平畴;这是一片红色热土,人杰地灵;这是一座模范之城,双拥情浓。202281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召开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高邮市入选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这已是高邮第五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驻邮部队思想不松,斗志不减,紧紧围绕“五创”省双拥模范城的目标,将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与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40个部门吸纳为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工作网络和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医院、学校、企业、社区、车站、部队等单位双拥工作督导,有力地促进了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六进基层”的开展,全市双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

强化宣传  氛围浓烈

坚持把双拥和国防教育宣传作为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的基础性工程,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每年春节“双拥月”期间,组织军民开展书画展览、文艺演出、影视展播、国防讲座等活动。给高邮籍现役军人寄送贺年卡,组织军地领导送立功喜报,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幸福感。举办“情系国防,筑梦强军”专题慰问演出及欢送新兵文艺演出。在全市开展双拥先进人物(单位)、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提高全社会拥军热情。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了由青年干部、功臣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宣讲服务队,进学校、进村(社区)、进机关、进部队,开展20多场“红色基因传播”专场活动,受众达万余人次,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在市电台、电视台、报社积极开设双拥和国防教育专题节(栏)目,先后推出并报道最美复转军人全国劳动模范杨万明、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陶明智、最美军嫂江苏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周忠燕、参战三等功臣扬州市农村扶贫开发先进工作者吴凤岭、优秀党务工作者时正宏,以及“见义勇为,跳水救人”的高邮籍“00后”解放军战士蒋欣润、勇赴河南参加抗洪救灾后又义不容辞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热血战士吴文涛等人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同时聚焦高邮市双拥和国防教育新动态及取得的新荣誉,跟踪报道了: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成为扬州唯一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央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摄制组来高邮拍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专题;依托高邮市烈士陵园规划建成的“抗战最后一役文化园”,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成立于1946年的华中雪枫大学,被授予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7月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高邮高新区国防教育体验馆,被列为全省基层武装部战备建设规范化试点;江苏省唯一的回族女子民兵班,参加省军区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考核,综合排名第一;2021年4月高邮在扬州地区率先出台《高邮市基干民兵优待和权益保障实施方案》并制作下发基干民兵证。海空雄鹰团诞生于高邮的“老虎五团”,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1997年我市与“海空雄鹰团”结对双拥共建。同时,高邮市还与海军高邮湖舰签署《军民共建公约》。

市委宣传部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冬训班培训计划;市委党校将其纳入主体班次学员的必学必考内容;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前后,全市凭吊烈士近6万人次,我市制作的《今天,我们不会忘记——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电视专题片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中小学校通过课堂灌输、学科渗透、环境熏陶、军事训练、国防知识竞赛、国防征文、国防演讲大赛、社会实践和青少年军(警)校活动等途径扎实推进“三进”国防教育。 2021年以来,通过“点”、“线”、“面”三结合,全力推进双拥宣传阵地建设。以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高邮市烈士陵园为核心,投入150多万元建成了“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展览馆”。开设“红色教育旅游”公交专线。以中心干道文游中路和海潮路,打造了“一纵一横”双拥宣传主题街道。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辖区商户资源,在邮城文化宫路精心打造以拥军为主题的特色街道,100家商户成为首批“拥军门店”。目前我市已实现从政府机关到基层社区,从重点企业到中小学校,从城镇街道到偏远农村,双拥宣传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务实求真  拥军优抚

高邮市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市,现有各类优抚对象约3.5万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6100多人,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既是双拥工作重点,也是双拥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7月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20765万多元,水电补贴1696万多元、物价补贴1198万多元;走访慰问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困难优抚对象,累计发放各类慰问金1980万多元;走访慰问18户边海防官兵家庭,发放慰问金10560元。4年来全市累计有2826人次享受医疗救助资金521.275万元。每年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一次。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短期疗养、医疗巡诊,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庭参加意外伤害保险。2017年10月,在扬州市率先出台《高邮市军队退役人员生活困难临时救助意见》,对276名符合申报医疗救助条件的高邮籍军队退役人员发放医疗救助金138万元,对2480余名优抚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300多万元;2021年10月正式设立高邮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为优抚对象抵御风险、化解困难增添了新途径。

4年来,共接收军转干部22名,全部落实行政编制;接收符合就业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官65人,全部落实企事业单位岗位编制。举办专场招聘会10场,数百名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退役士兵稳定就业率达90%。严格对照“五有”标准,全面推动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全市有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21年全市5个乡镇及10个村(社区)服务站创成全国示范型服务站,目前我市乡镇园区以及300人以上村(社区)服务站示范型达标率均达100%。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300多名官兵于2020年9月、2021年9月千里机动过境,高邮军地领导率多支民兵保障分队,两次全方位服务过境部队,受到过境官兵称赞。

共创共建  军民相亲

扎实开展平安共建、生态共建、扶贫共建、助学共建、科技共建等军民共建活动,结成共建对子56个。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全市上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军地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军营,近5年发放慰问金213.6万元。驻邮部队军政主官也走访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4年来走访慰问贫困户91户、贫困生20人,发放慰问金8.35万元。此外,常态化联系高邮湖舰、海空雄鹰团,帮助解难题办实事,赠送慰问金(品)达100多万元。特邀高邮湖舰政委列席高邮两会参政议政,高邮湖舰也邀请高邮军地领导、市民代表登舰参观,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资源,城舰共建已成高邮市军民共建的典范。

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2015年以来组织开展“勿忘历史、致敬老兵”活动,此项目2017年获江苏省第二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2019年高邮市创新打造“关爱老兵”志愿者工作室,荣获市委、市政府“三服务”工作创新奖。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高邮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组建乡镇园区退役军人服务大队19个。2021年12月,高邮市龙虬镇“新时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获评江苏省“百支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这些创新做法推进了社会化拥军工作的出彩出新。

与此同时,市财政先后投入3520.24万元,用于部队科技练兵、营房维修、设备更新和民兵训练等;交通运输部门保证残疾军人凭证半票乘坐长途客车,现役军人及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卫健部门为驻军官兵及家属就医提供优待和免费体检,为军干所军休人员举办健康讲座,建立健康档案;教育部门为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提供优待,实现现役军人子女100%安排就近入园,义务教育期间免试、优先入学;司法部门组织送法进军营;双拥部门组织教育、文化等部门的书画家送双拥和廉政书画进军营。驻邮各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人员集中、装备先进、突击力强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治安维稳、植树造林、学生军训、义务献血、慈善募捐等方面,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