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先进个人】扬州市江都区龙川情优抚工事事务所所长沈巧云

发布时间:2022-09-16 10: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沈巧云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她是江都公交系统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女司机;她将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品质在小小的车厢内尽情演绎,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2018年沈巧云组织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成立了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身份,就是双拥志愿者。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根植于江都红色基因热土,在沈巧云引领下,事务所迅速向各行业各领域、乡镇基层延伸,在江都掀起了一股全民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新风尚,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200多人。

关爱生活,让军人军属感受温暖。每逢重大节日沈巧云组织志愿者到优抚对象家中,定期为烈属们理发、修脚,开展“从头到脚”的贴心呵护。志愿者用自己一技之长为优抚对象提供全方位服务,优抚对象感到身体不适,志愿者医生一个电话就上门问诊;独居烈属过生日,厨师志愿者免费上门服务;优抚对象住院,志愿者们轮流探望、帮助照料。2019开展的“致敬老兵,定格荣光”志愿项目,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铜奖。

精神慰藉,让优抚对象尊享荣耀。除了在生活上关爱,在春节等节日沈巧云组织志愿者开展迎新春联谊会等,为广大优抚对象送去精神关怀。将志愿者典型事迹编写成“六句半”,通过文艺表演形式,将关爱烈属作为一种风尚向社会传播,让他们接受社会的“注目礼”。

烈士褒扬,让红色事迹永放光芒。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与江都烈士陵园开展共建,将烈士事迹编成红色故事,沈巧云带领志愿服务队组建 “红色宣讲团”, 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宣讲,让一度沉寂于档案和书本中的烈士事迹,再次响彻江都大地,引领和号召大家为建设强大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英魂寻亲,为烈属圆梦。2021年起,沈巧云带领志愿者设法为有线索的烈士寻亲,先后帮助江都籍烈士徐贵芝、张连生、刘立仁找到亲人,帮助烈属们圆梦。每到清明节志愿者都会开展缅怀追思活动,向烈士们表达敬意,传承红色基因。疫情期间,不少烈属不能到现场祭扫,志愿者主动开展清明代为祭扫活动,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响应号召,让“戎耀之家”成为品牌。沈巧云率先在扬州市建立“戎耀之家”,配备“红色”书吧、“老兵”交心室、“老兵”影视厅、书画室等文体活动室,专门开辟了退役军人荣誉墙、光荣榜、宣传栏及军用物品陈列柜等区域,积极营造浓厚“戎耀之家”氛围。2021年被评为省优秀“戎耀之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沈巧云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扬州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扬州市劳动模范、江都区劳动模范、江都区年度“十大好人”江都区十佳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