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镇江句容市:不忘双拥初心 牢记共建使命 奋力谱写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16 10:2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句容地处茅山老区,是一片有着革命基因的红色热土,是一座经历战火洗礼的英雄之城,境内现有驻军13家,现役官兵近万名,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军地互办实事,切实解决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等现实问题,工作中主要突出三聚焦、三全力

一是聚焦部队练兵备战,全力提供后勤保障。我们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和干部考核内容,全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各层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主动对标双拥模范城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区域协调、专题协商、工作会商、情况通报等机制。二是全力支持练兵备战。始终把支持部队建设、服务备战打仗作为应尽之责,建立健全军地需求“双清单”,积极协助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及时提供交通、场地、电力、通信、生活物资等服务保障,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协同发展格局。三是全面落实互办实事。近几年来,坚持“部队聚力练兵备战、地方全力保障打赢”,先后投入3200多万元,以菜单化、制度化推进军地互办实事25件,为驻句部队安装了训练隔音墙、调整水上训练场、解决部队转隶换防和执行任务需求,修建拓宽营区周边道路12公里、开通拥军线公交3条,做好市政自来水工程引入、共建蔬菜基地、优质优惠供应粮油电气等后勤保障。凡是部队练兵备战方面的需求,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全力保障部队训练场地功能提升,真正做到部队有所需、地方尽所能。

二是聚焦军人荣誉提升,全力落实惠军政策。全面落实国家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建立健全权益维护、接收安置、待遇保障、荣誉激励等工作体系,切实解决好广大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真正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一是双拥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切实用好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白沙烈士墓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主题活动;综合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讲好新时代句容双拥故事,切实推动双拥文化走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打造新四军纪念馆、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设置永久性双拥公益宣传牌,建设茅山双拥主题公园、“八一”双拥广场,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光荣牌换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等活动,营造全民双拥的浓厚氛围。二是官兵权益保障坚强有力。近四年来,我市共接收安置转业干部67人,全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和乡镇公务员岗位。接收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77人,其中26人安置到事业编制单位,51人安置到国企单位,事业编制比例达33.8%。驻军子女100%就近入园入学。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企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发放住房补贴、医疗保险补助、一次性经济补助金、自谋职业金、生活补助金等4833万元。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累计有400多家重点单位提供7500多个岗位,210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多人。三是优抚政策严格执行。开展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喜迎退伍回乡等活动,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医疗补助金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及时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医疗困难。严格落实现役军人及残疾退役军人优先就医及免费参观市内博物馆、景区等服务政策,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三是聚焦军民鱼水情深,全力提升共建实效。句容市所有部队均与部分机关部门签订了共建协议,同时我局机关支部还与73091部队尊干爱兵模范连党支部结对共建。与驻句部队密切协作、互帮互助,定期开展军政座谈会,定期走访慰问驻句部队,推动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一是共学科学理论。与31619部队开展“阅读进军营”活动,几年来,先后有武警中队、94869部队、94736部队等4个部队被评为书香军营。建党100周年期间,与73091部队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谱军民鱼水情”共建活动,既送文化进军营,又共同加强党史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还组织退役老兵到73091部队开展“老兵回军营,共叙部队情”活动,共同感悟光辉军史,增进军民鱼水情。二是共树时代新风。市法院、司法局常态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送上法律知识,提升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等活动,开展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喜迎退伍回乡等活动,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今年,我们还联合市法院,赴武警中队开展“共度端午佳节,同叙鱼水深情”端午共建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三是共建先进文化。我们联合市文联每年开展“新春祝福进军营”“书画进军营”等活动,为部队官兵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我市举办第九届运动会,邀请部分部队参与集体项目,既活跃了官兵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共建活动的开展。四是共促文明创建。驻句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积极参与句容“一福地四名城”建设,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冬季除雪、重大任务保障等各项工作。31619部队和73091部队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工作,先后帮扶资助五保孤寡老人、贫困学生362人,帮助27户重点优抚对象脱贫致富;73091部队赴驻地衣庄村和佴池村(民族村)开展助学扶贫等活动句容武警中队每逢重大活动,参与平安创建,安排巡逻队在市区开展巡逻。在我市遭遇大雪天气袭击时,驻句部队,立刻响应,派出官兵前往市区道路清除积雪,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