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镇江市丹徒区:军民同呼吸 双拥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10:23浏览次数:

丹徒,这片红色热土,不仅见证了新四军的革命历程,也承载着党、政、军和人民之间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

今年8月1日丹徒区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区”自1993年首次荣获到现在,丹徒区连续九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区)”。

一份真情,诉说着鱼与水的眷恋;九块奖牌,镌刻下叶对根的情谊。这份荣誉背后,凝聚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区军民的共同奋斗和追求。丹徒区委、区政府和驻地部队始终把双拥工作摆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形成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先后14任书记接力固长城,实现“军地一盘棋”“军民一家亲”。

一、坚持提高站位,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多年来,丹徒区委、区政府致力完善双拥工作机制,成立由区领导担任组长,机关部门与驻地部队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的双拥组织领导体系。

“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的优抚安置体系;以教育系统为主的军人子女教育体系;以城管、规划、粮食、交通、房产等为主的部队后勤保障体系;以卫生、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构成了覆盖社会各领域全方位的双拥共建格局。

二、立足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双拥宣传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自获得第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区以来,丹徒区双拥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先后开展“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妈妈”等评选活动,共推选先进典型近100人。此外,丹徒区还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建设一流双拥宣传阵地,先后打造国防公园、双拥文化长廊、双拥街等宣传教育场所,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烈士名字命名桥梁活动,目前,全区已有8座以丹徒籍烈士名字命名的桥梁,其中6座建有烈士雕像和烈士生平介绍,并在全区中小学中以丹徒籍烈士名字命名5个“英雄班”,在辖区内以丹徒籍烈士名字命名2个企业志愿者服务队,充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

“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长期以来,丹徒区把国防教育作为全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区党校将国防教育列入党员干部必修课,积极开设国防教育课、组织“国际时事报告会”;每年举办“双拥杯”国防知识辩论赛;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军事日”活动。同时,建成中小学国防教育基地——丹徒区石马中心小学创办的少年军校。

“少年强则国强”。20多年来,该校开展富有特色的国防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们的血液、沁入心扉,我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拥军、人人有责”的教育。

三、聚焦备战打仗,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

“军队有需求,政府有回应”。丹徒区聚焦服务保障部队建设,把军事设施建设纳入丹徒区城乡规划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在不具备条件下,创造条件为部队办实事,相继为驻地部队办实事80多项,妥善解决交通出行、水电增容、营房维修改造、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问题。全力服务强军建设、为人民子弟兵提供后勤保障的务实举措,投资建设“联胜桥”、红绿灯,为驻地部队营区的管理和安全作出贡献,得到驻地部队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被驻地官兵称赞为“丹徒拥军速度”。

“最宠人民子弟兵,满城争爱橄榄绿”。多年来,丹徒区全面落实安置政策,以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为重点,用心用情解决好官兵“三后”(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同时,抓好抓实优抚保障,不断优化拥军优属方式方法,将尊崇与优待落到实处。

2019年2月,丹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有了更为坚实的后盾,全民双拥共建再掀高潮。同时,建成500多平方米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做实做细全区退役军人接待管理、推荐就业和扶持创业、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帮扶解困、志愿服务等服务。与辖区6个乡镇服务站一同创成国家级示范型中心(站),并被评为“全市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江市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这样贴心、优质的服务,让辖区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了共同的家。

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丹徒区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模式,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推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特点的拥军行动,形成社会化拥军的强大合力。“八一”、“春节”四套班子领导慰问驻军部队、慰问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慰问丹徒籍驻边海防官兵家庭,端午节组织拥军企业开展拥军支前活动,中秋节联系驻军部队到丹徒烈士父母家中一起过节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积极倡议各领域经营者、企业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各类优惠服务措施,截至目前,已涵盖医疗、房产、银行、保险、汽车等多行业,进一步延伸了拥军、爱军、优军、惠军触角。

四、坚持情系地方,拥政爱民成果显现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驻地部队始终把丹徒人民视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在加强部队建设、抓好练兵备战的同时,紧扣我区中心工作,大力支持和参与丹徒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扶贫攻坚、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深化双拥共建活动,一批批军训教员、国防教育宣传员活跃在丹徒各中小学校;一支支学雷锋小分队、义务巡诊服务队常年深入乡村、社区宣传先进文化,义务为民修理家用电器、理发、送医送药。

“脱贫路上,驻地部队从来没有缺席”。驻地部队主动扛起“脱贫攻坚”责任,积极投身“百户抚优”工程,与丹徒22名重点优抚对象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赠送慰问品和慰问金;与丹徒100多名贫困学生结对,每年向学生捐资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与丹徒3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开展共建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为丹徒双拥工作再添双向奉献的温情一笔。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征程上,丹徒区将持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双拥工作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全力争创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