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泰州市海陵区“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化志愿者行动 叫响“橄榄绿”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16 11:0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为动员吸纳广大退役军人传承和发扬部队优良作风,大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泰州市海陵区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海陵“橄榄绿”志愿行动的意见》,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激励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离军不离党”,努力锻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为建设“幸福海陵”汇聚磅礴力量。

 昔日扛军旗,今举志愿旗。2019年12月,海陵“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立。依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个平台,通过信息采集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志愿者活动,招募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各镇街及相关部门结合自身退役军人群体年龄、兵龄和专业特长等实际,进一步挖掘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行动,吸纳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其中。目前,该区区局设总队,10个镇街建立10支“橄榄绿”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队员达1256人,初步形成富有海陵特色的“橄榄绿”志愿服务品牌。

 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橄榄绿”不仅是一种颜色,更象征着一种生命,代表着和平,代表着军营,代表着军人曾经燃烧的青春年华。海陵“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卓有成效开展“橄榄绿”志愿服务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维护和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完美诠释“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永葆革命军人本色,牢固树立新时代退役军人光辉形象。今年,该区先后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首战用我”“党旗别样红,共筑强军梦”“常态送温暖,情暖军人心”“重阳敬老,温暖相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月有活动,季有主题,年有亮点。

 活动显真情,关爱暖人心。该区“橄榄绿”志愿服务城东分队组成的“技能小分队”,“摆摊”茂业百货南广场,提供磨剪刀、爱心理发、小家电维修、政策宣传等服务。“送诊小分队”走进高龄党员、重病退役军人、独居老人、重病老人等特殊群体家中,送医入户。“帮扶小分队”与特殊群体点对点、面对面结对,深入走访帮扶,让特殊群体感受到退役军人志愿者浓浓的情意。“七一”前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橄榄绿”志愿服务“慰问小分队”对分散在10家镇街的8名烈属、19名老烈子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烈属及老烈子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上温馨和关爱。

 传递正能量,展现新担当。在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依托“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遴选组建“橄榄绿·薪火讲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参战老兵、最美退役军人、老班长等结合个人军旅经历,面向全区青少年、入伍新兵、广大干群宣讲党史军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入伍新兵铸牢强军兴军思想,引导干群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今年4月,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参战老兵陈凤山走进泰州市海光小学报告厅,讲述自身参军参战经历,介绍一枚枚荣誉勋章背后的故事,教育孩子们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尊重为国捐躯的革命英雄先烈。300多名小学生现场参加聆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截至目前,“橄榄绿·薪火讲堂”开展宣讲188场,覆盖20000多人。2021年,海陵“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荣获江苏省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称号。2022年3月,“橄榄绿·薪火讲堂”退役军人讲理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江苏第六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项目银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