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宿迁市泗洪县

发布时间:2022-09-16 11: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泗洪县是一座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城市,抗战时期,这里是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是新四军四师师部和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所在地,刘少奇、陈毅、邓子恢、彭雪枫、张爱萍、刘瑞龙、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浴血奋战,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彭雪枫将军、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奠基人之一江上青、淮北刘胡兰式女英雄喻尊霞等知名革命烈士就长眠在泗洪这片土地上。近年来,泗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双拥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的整体部署,推动双拥工作往实处着力、往深处拓展,形成了领导有力、制度规范、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已连续3届获评江苏省双拥模范县,为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高位推动中大力加强双拥。泗洪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政主抓双拥工作的站位始终不变,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具体做到三个“持续发力”:

一是在加强领导力量上持续发力。把强化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最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县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长、分管县领导和驻军部队首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军政座谈会等,听取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和双拥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讨论相关双拥问题,在全县上下形成单位扛目标、个人担责任、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局面,推动了双拥责任的全面落实和工作的深入开展,凝聚起双拥工作强大合力。

二是在优化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在双拥工作推动上,每年制定双拥工作计划,出台年度双拥工作要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具体、考核严格;在双拥经费保障上,构建“财政纳入、动态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把支持驻洪部队建设经费、武装工作经费、优抚对象抚恤优待金和双拥工作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全面落实动态调整机制,近四年来,每年均有6%以上的增长率,全县累计投入保障资金3.8亿元;在双拥工作机制上,坚持“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统一考核,纳入党政军领导“一把手”工程统一要求,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统一衡量,纳入学习教育计划统一组织,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关心双拥、事事不忘双拥、处处支持双拥的良好局面。

三是在建强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眼于“起点高、设施硬、功能全”的目标定位,严格按照“五有”要求,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县建成1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9个乡镇(街道)、329个村居(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乡镇(街道)服务站建设做到“三个一”,即:有一个服务窗口,一个独立的办公室,一个集党建引领、荣誉展示、学习教育、来访接待、开展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4家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创成两个省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13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市级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持续开展“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活动,2021年,青阳、上塘、半城、龙集4家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江苏省“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毛少波同志被表彰为全国百名优秀站长,全市唯一。

(二)加大宣传教育,在营造氛围中全力弘扬双拥。泗洪县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打牢社会基础、推进全民参与双拥创建的根本性任务,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增强广大军民参与双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是铸牢国防教育思想根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政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抓经济不忘固国防、谋发展不忘助强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共识。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规划,坚持做到“四作四必”,即:党政军领导带头宣讲“双拥”和开展国防教育,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必学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必报材料,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班的必训课目,作为全县中小学的必修课程。并通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国防形势报告会、双拥共建研讨会等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既现实又生动的国防和双拥教育。

二是加大双拥国防宣传力度。选树和大力宣传退役军人示范典型,两名退役军人荣获首届宿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5名同志分别获评全市“优秀兵妈妈和好军嫂”,有87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其中有近20人被评为全县“优秀兵支书”,先后涌现出柏华基、金立珍(龙集应山)、邹洪亮(供电公司、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王玉齐(武汉匿名捐款)等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退役军人。组建“红色先锋”老兵宣讲团,开展退役军人微党课巡回宣讲等活动。结合清明、“八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引导干部群众铭记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三是推动双拥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在县城区,建设占地面积60亩的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是全国首个建成的、全面反映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党政军民团结抗战历史的专题纪念馆;投资4100万元建设占地70亩的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公园。在乡镇,孙园镇建成了张塘爱民公园、“爱民井”红色文物遗址以及双拥文化宣传街,车门乡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双拥公园和双拥一条街,在半城镇建设雪枫军政大学训练营,各个国防教育阵地全部融入双拥文化元素。整合县陵园、朱家岗烈士陵园、雪枫墓园、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通过精品线路把教育阵地连为一体,形成点面结合、相辅相成。县烈士陵园获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朱家岗陵园、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入选市委组织部首批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被省双拥办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双拥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夯实双拥工作基础,每年接待前来接受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40万人次。

(三)打造特色亮点,在守正创新中倾力展示双拥。泗洪县是兵源大县,每年退役返乡退役军人数量多,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弘扬“春到上塘”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服务模式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全面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一是创新“十步法”推进退役士兵高质量安置。把做好安置工作、完成安置任务作为支持部队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想办法、出点子、找路子,工作做得细、抓得实。探索创新安置“十步法”,推出退役士兵安置全链条工作机制,退役士兵从退役到上岗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工作中,坚持部门联动,严把三道关口,突出三个重点,即:严把档案审核关、精准核定档案积分,严把退役士兵报到接收关、准确登记人员信息,严把选岗流程规范关、精心组织安置选岗,多方筹措、提供优质充足的事业和国企岗位,做到依法、公开、透明。2019年46名、2020年55名、2021年49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全部一次性完成选岗,选岗率、安置率100%,计划分配军转干也全部得到高质量安置。

二是创新“一库两本账”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一库两本账”,即:依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库,建立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和信访矛盾问题主诉人一本账,帮助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和推动信访矛盾攻坚化解。工作中,坚持县乡联动,整合各类资源,从走访慰问、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精准施策。今年以来,共实施资金援助1169人,实物援助334人,部门援助1057人,社会化援助186人,精神抚慰739人。信访矛盾化解上,借助老兵志愿者和法律服务室,宣传解释政策,强化正面引导,实施个性化关怀,并建立一日一汇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会办的“三个一”工作制度和领导领办包案制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一人一策,专题会办,有效攻坚化解了一批重点疑难信访事项。“一库两本账”做法得到了时任省厅主要领导的批示。

三是创新社会化优抚机制推动双拥提质提效。适应新形势新时代部队和优抚对象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实际,坚持双拥工作从基层抓起、发展成果向基层惠及,强化政策牵引、末端落实,积极推行“宿优享”社会化拥军优抚品牌,探索开展社会化拥军优抚,全县建成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49个,有30多家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与驻军单位结对共建,建立一批常态化、个性化服务的双拥社区、优抚驿站、服务平台;教育、科技、文化、司法、交通、建设等职能部门也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千方百计开展行业拥军。2020年以来,又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选取金融、医药、医疗、图书、石油、餐饮、旅游、保险、通讯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社会化拥军优抚试点,目前有19个行业领域的600多家服务网点参与到社会化拥军服务中来,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享受到更多的优先优惠服务。

四是搭建平台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致力于打造多产业的就业创业基地,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全员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和补贴性教育培训,培训率100%。依托大楼街道电商孵化产业园,建成退役军人电商创业孵化专区,配套建设 “创业服务、创客交流、培训孵化、配套服务和品牌运营”五大中心,通过提供共享服务空间、经营场地、政策指导、资金申请、咨询策划、人才培训等多种创业帮扶措施,对退役军人进行电商创业扶植,吸引退役军人创业进驻,提升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体验式、手把手等教学方式,提供退役军人电商创业培训2期。还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建立“公司+基地+退役军人”发展模式,在双沟酒业、永达电源、粒粒香米业等5个规模企业内,培育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为退役军人和企业搭建双向服务平台。在2020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中,有27人实现自主创业,双沟酒厂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第二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四、推动协同发展,在互办实事中强力提升双拥。泗洪县为驻军大县,驻军规模全市第一,也是全市唯一有整建制旅的县区。把推进军民协同发展作为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加强与驻地部队的对接联络,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最大限度满足部队需求,推动互办实事高效落实。

一是想方设法为部队官兵办实事。创新拥军方式,为驻洪部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武警官兵早餐解决“两个一”,即“一个草鸡蛋、一盒鲜牛奶”,改善官兵生活品质;在春节和八一期间深入部队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帮助任务一线和开展“边海防”官兵家庭解决实际困难95人次;开展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4年间共安排33名随军家属到事业单位和国企岗位对口就业,其中10名随军家属入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解决公务员及事业编身份随军家属随调4人;为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2020年为72名随军家属发放24.82万元,2021年为53名随军家属发放34万元;协调落实35名军人子女就读优质学校和学前教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县委常委议军会上,研究通过了人武部和驻洪部队提交的6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县直各部门和各单位为部队项目建设主动提供优惠和优质服务,协调驻军某旅解决征地196亩建设油料转运站,在土方、材料进出场沿线开辟绿色通道,并先后解决了铺设水泥路、增设交通信号灯、新建改建训练场、训练室、图书室以及营区给排水、用电、生活用气等实际问题。一件件实事,解除了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一桩桩好事,凝聚起军民团结的强大合力。

二是多措并举落实优惠优待政策。完善优抚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一人一档”台账资料,提高优抚对象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每年发放现役军人家庭优待金和各类抚恤补助资金近亿元;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短期疗养、医疗巡诊和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游览景点、享受物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县乡人武部和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敲锣打鼓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定期对重点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登门走访,准确掌握各类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服务对象心声,主动发现问题和帮助解决问题,每年走访慰问现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都在1.5万人次以上。

三是薪火相传推进拥政爱民行动。驻洪各部队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泗洪为己任,积极参与第二故乡建设,在开展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平安泗洪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泗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驻洪部队发动官兵支援地方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官兵义务献血、植树造林,指导企业、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消防演练,指导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入学军训,助力驻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援建地方医疗机构,并为驻地村卫生室捐赠价值上万元的医疗设备,向学校赠送书籍和文体器材。利用部队特有的教育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军营开放日和少年军校实践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军营魅力,强化国防教育,弘扬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心手相连、军民情深的喜人局面。

二、经验体会

泗洪县是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县党政军民紧密团结,推动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军地共建成果丰硕,双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已连续3届获评“省双拥模范县”,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就是坚持做到五个“始终不变”:

一是机构改革全面深化,但坚持党政主抓双拥工作的站位始终不变。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双拥工作由原民政部门主管调整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但无论管理机制怎么变化,无论人员怎么变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抓双拥工作站位高、格局大,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双向兼职、现场办公等基本制度,县主要领导对双拥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和难点问题处理,都是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协调,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双拥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是社会转型显著加快,但坚持军民同心、军地联手、部门联动的推进方法始终不变。双拥工作涉及军地双方,内容涵盖多个行业领域,泗洪县整合军地双方的一切要素,集聚一切力量,做到部门协同、县乡联动,形成合力。双拥工作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双拥工作责任制,自觉承担起拥军优属的责任,做到组织机构健全、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制度完善、服务网络齐备,经费保障有力;特别是驻洪部队发挥部队特有的人才、技术、设备、组织等资源优势,与地方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助医、助学、结对帮扶、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驻地群众办实事,密切了军民鱼水情谊;一些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参与到双拥工作中来,培育发展一批拥军优属志愿者和拥军先进模范,形成了多元主体双拥工作机制。

三是工作内涵逐渐丰富,但打造泗洪双拥特色品牌的导向始终不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双拥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拓展,工作要求也在不断变化。泗洪县大力弘扬“春到上塘”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认真总结前三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的成功经验,思考研究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加强双拥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几年来,先后创新实施拥军“两个一”工程(为部队官兵早餐解决一个鸡蛋、一袋牛奶)、创新“一库两本账”工作机制、探索退役士兵安置“十步法”、建立老兵志愿服务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全市率先建成退役军人电商创业孵化专区。通过不断创新双拥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创建载体,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泗洪特色的双拥工作创新品牌。

四是目标内容愈发广泛,但坚持“四化”推进工作法的思维始终不变。近年来,双拥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范围越来越广,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对此,工作中始终坚持“四化”推进:一是坚持系统化谋划。用系统性、前瞻性、预见性的思考来通盘谋划双拥工作,既立足本位又着眼全局,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二是坚持项目化落实。对涉及双拥的每一项工作,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让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确保责任到人、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三是坚持清单化思维。建立重点工作“双清单”,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层层签订双拥“责任书”和“军令状”,对账销号、量化考核、传导压力,强化督查督办,打造闭合链条。四是坚持正常化推动。双拥工作是传统工作也是常规工作,双拥拥的是情,靠的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情感内动力。工作中,坚持把双拥工作做在经常,把功夫用在平时,对照年度工作要点,有计划按步骤一项一项推动任务落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从根本上杜绝了平时不重视、事到临头搞突击,平时工作冷冷清清、创建考评时轰轰烈烈的现象。

五是人员人事不断更新,但加强沟通对接、获得上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理念始终不变。泗洪县作为新四军四师师部和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所在地,红色底蕴厚重,陈毅、邓子恢、彭雪枫、张爱萍、刘瑞龙、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新四军研究会有关人员,先后多次来洪开展“踏访先辈足迹,追寻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历任县委县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沟通联系,加深情感沟通,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并通过他们牵线搭桥,在推进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实纪念馆布展,征集丰富文物史料,引进部队退役装备充实到县陵园、雪枫墓园和雪枫军政大学训练营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进一步推介和宣传了泗洪,提升了全县双拥工作水平。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司局领导、省厅市局领导也先后多次莅临泗洪,调研双拥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对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鼓舞了干劲,激发了斗志,为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促进了泗洪双拥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健康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实现 “四连冠”,是泗洪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奋斗目标,将以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为契机,把推进双拥创建工作作为全县军民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作为弘扬优良传统的现实检验,作为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治担当,在认真履责中引领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注重机制带动,压实工作责任,在严格落实政策中确保双拥工作的高效规范;三是抓好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在舆论引导中凝聚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突出创新驱动,与时俱进,在巩固提升中打造双拥工作的泗洪品牌;五是加强军地协同联动,军民同心,在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中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