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宿迁市宿城区

发布时间:2022-09-16 11:1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双拥工作放在全区的工作大局中谋划,紧紧围绕双拥模范城创建目标,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双拥创建各项工作,先后四次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配合市双拥办取得市级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宿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将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与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多次在区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区委书记担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长担任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领导小组组长,区直部门“一把手”任领导小组成员,分管领导亲自负责双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确保在政策上优先支持、资金上优先保障、工作上优先部署。二是工作体系到位。按照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特色的“六有”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区、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的双拥工作网络。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均设立双拥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基本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双拥志愿者队伍遍及城乡、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网络。三是运行机制到位。健全完善了工作例会、走访慰问、目标分解、检查评选、军警民共建、重点事项督查六项制度,区委、区政府每年分别召开双拥专题会议、军政座谈会或联谊会各2次以上,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每年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2次以上,并将区委常委议军(警)会和双拥工作会办会确定事项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与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树立在双拥工作中考评单位、考察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同时,驻地军警部队每个单位都参与1—2个挂钩共建点建设,切实凝聚双拥合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双拥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和部队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双拥主题宣传教育,全区80%以上的党政干部参与“军事日”活动、接受国防形势教育,46所中小学校全部开设国防教育课,每年超9.5万名中小学生接受军训,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军民双拥的热情。一是宣传有阵地。总投资9000万元的朱瑞将军纪念馆建成投用,双拥主题公园、双拥示范街对市民开放,4个烈士陵园列入《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形成弘扬双拥文化的重要阵地。二是宣传有载体。在区级主要媒体开辟双拥专栏,交通要道口、城区主要交通场所设置大型广告牌,利用宿城在线微信公众号、e览宿城等平台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将穿行城区的303路公交线打造成双拥示范专线,利用公交站点、候车廊、首末站等空间资源,张贴双拥公益广告,成为流动的双拥宣传载体。三是宣传有角度。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为全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双拥公益短片《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获省三等奖,《情系军民 温暖万家》《未来可期 双拥前行》获省优秀作品奖;累计表彰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妈妈、好军嫂和优秀兵支书等53人,退役军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数量占全区26%;积极培育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退役军人唐明清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爱东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周莉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三、全面落实政策,服务军人更加满意。坚持把“立足实际办实事、换位思考解难题”作为做好双拥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严格落实优抚对象、军转安置、子女入学各项政策,努力做到让服务对象满意。一是优抚补助标准不断提升。四年累计投入优抚经费达1.2亿元。建立抚恤补助标准增长机制,在乡老复员军人的抚恤补助标准提标达到35%,“三属”抚恤金、七至十级残疾军人的抚恤金标准平均提高33%,优抚对象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提高义务兵补助,家庭优待金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5%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为2121名义务兵家庭及时足额发放优待金2949余万元,发放大学生入伍奖励金498万元,发放入伍专项慰问金311万元。精准开展帮扶援助,先后出台《宿城区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医疗待遇管理暂行办法》《宿城区优抚对象特殊困难临时救助(暂行)规定》等6个办法规定,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先后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约1300人次,化解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47件。“宿优享”拥军优抚品牌持续擦亮,加盟单位近1000家,让军人获得更多优先优惠暖心服务。二是退役安置质量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总结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服务管理“四心”工作法,先后被省厅、新华社刊发,被上级部门转发各县区交流学习。2017年以来,累计接收转业干部、转业士官138人,发放退役士兵安置补偿金3400万元,完成1187名政府安置士官保险接续工作,为133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787名退役士兵接受免费技能培训、参训率100%。三是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严格按照“五有”标准,狠抓“基层基础基本”规范化建设,全区175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应健尽健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个,省表彰的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家)6个,市表彰的“退役军人之家”27个。打造“12345”军休服务品牌,承担全市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试点,实现军人退役返乡报到、落户、保险关系转移等14项业务一件办理。

四、促进共同发展,军地合力更加凝聚。坚持把服务强军兴军、促进军地共同发展作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核心,坚持不懈开展军地互办实事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支持部队建设,推进双拥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持续加大支持部队的力度。广泛开展教育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等活动,4年划拨民兵事业费和装备建设经费966万元,将武装经费由140万元每年增加到273万元,购置消防器材1730万元,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949人;春节、八一期间累计投入慰问资金240万元,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129人次,发放立功奖励金89万元,积极营造爱党爱国、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加大志愿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戎耀宿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慈善分会,设立镇(街道)、村居(社区)、区直各部门约200余支分队,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超1万余名。河南洪涝期间,退役军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赴河南抗洪救灾,紧急疏散群众12000人,赢得群众普遍赞誉。三是持续加大军民攻坚力度。驻区部队全体官兵开展“连(中队)村(社区)支部共建、军地党员结对”活动,结成共建对子95个,建立双拥服务点750个、双拥示范点65个,军民共建学校、医院、社区、车站、敬老院、福利院50多个,帮助18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学生200人以上。主动出动兵力1万余人次,开展文明宣传、整治市容市貌、义务植树等活动,发放宣传册20余万册、疏浚河道60千米。投入3万人次参加抗洪抢险、防台救灾、消防灭火等,出动兵力、警力、民兵应急分队8000人次参与武装巡逻,维护社会治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