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单位】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16 11:1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近年来,宿豫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双拥工作,扎实推动军地双方共建共融。我区先后获评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区,区人武部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具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双拥创建基础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直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专题会商会等会议。二是体系架构完备。我区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省县区中率先挂牌运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建成“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三是网络共建到位。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结成军民共建对子64个,军民共建基地6个。

二、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军民双拥意识

一是发挥“阵地”宣教作用。大力推进纪念褒扬工作,组织开展“英烈保护联动 我们在行动”活动,建立英烈保护联动机制,创新实施拥军褒扬“34510”红色教育工程。二是发挥“载体”宣传作用。推出《宿迁日报》双拥系列报道、宿豫融媒APP“党史百年、红色回响”专栏等,40余篇被江苏卫视、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在城区主要街道、交通交叉路口设置30余处永久性双拥宣传设施。三是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持续开展各类评比表彰活动,2017年以来区级以上共表彰各类双拥先进典型120余人。

三、强化政策落实,切实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一是创新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在全市首创 “2+2+X ”功臣关爱行动,累计为121户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和功臣牌匾,发放奖励金17余万元。二是充分保障优抚待遇。建立抚恤补助标准增长机制,确保抚恤金足额及时发放,四年来累计发放各类优抚金近4亿元。三是认真落实军转安置政策。2018年以来所有符合安置的退役士兵100%安置在省属驻宿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四是着力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大排查大化解、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成功化解积案和疑难案件25件次。

四、强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社会拥军样板

强化拥军组织培育。去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该会自成立以来开展各类双拥活动10余次。同时借助“迅哥有约”、光辉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拥军活动。开展拥军志愿服务活动。建立40个“戎耀之家”,覆盖全区80%以上企事业单位,在服务社会、为职工解难帮困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五、强化协同发展,全面加快军地共建步伐

全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和发展。区委区政府投入近600万元对区人武部训练场、营区及综合大楼进行改造提升;投入2000余万元对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装备建设和灭火救援装备更新换代以及部分乡镇专职消防站建设。深入开展军地共建、互办实事活动。积极探索“党政主导、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的共建新格局,深入开展“快乐阅读进军营”“消防安全讲座进社区”“国防教育进企业进校园”等各类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