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常州新北:退役返乡“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19 17:3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又是一年退役季。9月13日上午9点半,在常州市新北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4岁退役士兵周亚冻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军人退役报到办理的全部流程,“本以为报到会比较复杂,没想到只需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

今年共有150名新北籍退役士兵集中返乡。为实现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只进“一个门”、办理“一件事”、服务“全周期”,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一站式”服务模式。

发布指南,“减”时间成本

通过“戎耀新北”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提前向退役士兵发布返乡报到服务指南,涉及报到流程、所需材料等报到信息及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为退役士兵节约时间成本。

一键提交,“除”部门卡点

为打通军人退役报到不同部门间协作堵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发新北区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将原来需要在人社、公安、人武多部门办理的退役报到、落户登记、党(团)关系转接、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申请等业务整合,办理流程从原来全程跑7个部门减少至只跑1个部门,让退役士兵畅享“一件事”服务平台指尖报到的便捷,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一窗受理,“加”承办速度

启用新北区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退役军人现场手机一键填写,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后台即时受理审核,现场确认,即可为退役军人开具报到回执,实现了“一窗受理、一表采集、一网通办”,办理过程仅需20分钟,承办速度大大提高。

拓展服务,“乘”倍增效应

全方位拓展退役军人服务新领域,与银行、高校、企业等加强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优惠金融、教育培训、就业等服务项目。报到现场专门设置“就业超市”,为退役士兵提供了中简科技、比亚迪、东风汽车、星宇车灯等企业优质岗位300余个,通过一件事服务平台填写提交《求职登记表》后,可实现当天提交申请、当天预约面试。

集中接收结束后,常州市新北区还将组织退役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和专场招聘会等退伍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