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连云港市开展“心系英烈 情暖烈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11:0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开展“心系英烈情暖烈属”系列活动,更好地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战老兵李发安结合“港城英烈展”口述历史

崇尚英烈,营造浓厚氛围。抢救性挖掘历史档案,联合档案馆、革命纪念馆,组织健在的参战老兵口述历史,通过梳理名册、拍摄照片、著书立传、举办展览等,留住红色记忆。追寻英烈足迹,联合党史工办开展“祭奠英雄——向先辈报告”活动,组织相关烈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前往江苏徐州、吉林四平、浙江一江山岛等地祭奠先烈。打造褒扬精品,联合文联、高校等,创作英烈褒扬相关的快板、歌曲、淮海戏、话剧等文艺作品。邀请烈属代表出席重要活动,让崇尚英烈在港城大地蔚然成风。

为徐祺鹏烈士举行安葬仪式

缅怀英烈,拓宽双重路径。树牢服务意识,充分利用全市现有资源和条件,加强线上线下互动,统筹做好全年祭扫纪念工作。注重服务保障烈士亲属,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专人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发送祭扫实景照片、视频,积极回应关切。提供多样化网上祭扫纪念活动,通过“红色云讲解”微视频、“为英烈献花”H5、“云端祭英烈”慢直播等形式引导社会缅怀、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赣榆籍烈士徐祺鹏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烈士牺牲地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安葬仪式,缅怀英雄,送别英雄。

各界代表积极参与“红色领读”港城英烈战斗故事展播活动

学习英烈,创新宣教形式。加强队伍建设,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每个村(社)培树、发展1名以上英烈故事宣传员,各县区组建1支以上志愿宣讲服务队,开展红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六进”活动。丰富活动形式,联合连云港警备区邀请现役官兵、优秀退役军人、烈属、小志愿者、一线退役军人工作者等作为宣讲志愿者代表,参与“红色领读”港城英烈战斗故事展播活动。开展“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巡回宣讲、红色书画展、英烈讲解员比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连云港英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英烈的热潮。

为程树源烈士寻亲成功,迎烈士“回家”

捍卫英烈,加强“三项结合”。整修工程与“为烈士寻亲”相结合,开展全市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回头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实现“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持续开展好“为烈士寻亲”活动,海州区、灌南县根据寻亲线索,想方设法、尽一切努力帮助烈属找到了烈士黄文生、程树源的安葬地,并接英烈遗骸“回家”。数据更新审定与巡查巡检相结合,通过实地巡查,进一步提高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专项行动与普法活动相结合,联合检察院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联合法院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开展“红色解读”褒扬优待政策宣传周活动,为捍卫英烈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开展全市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回头看”

关爱烈属,办好切身实事。9月份在全市大力开展“情暖烈属·尊崇月”主题关爱活动,通过组织“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帮烈属圆心愿”等系列活动,在9月30日前对全市烈属进行全覆盖走访,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传递给烈属。依托市县镇村四级1806个服务中心(站),全力打造“1+X”优待服务平台,将服务“打包”发送到家,提升优抚服务效能,让信息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多跑腿、烈属少等待。加大烈属优待力度,全面实现烈属等优抚对象免费体检,组织烈属参加疗养,提高医疗优待水平等;聚焦烈属生活难事,八一、春节前召开烈属座谈会,常态化联系烈属,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提供“菜单式”人性化关爱服务,发动社会企业、拥军协会等积极参与“烈属微心愿认领”活动。

组织烈属等优抚对象免费体检

下一步,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开展尊崇关爱活动,传递活动好声音,让“心系英烈、情暖烈属”深入人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