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脱下心爱军装,竞逐创新赛场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1浏览次数:


创立独角兽企业、创新传统乐器、创造采棉新科技……

脱下心爱军装,竞逐创新赛场


第二届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近日在南京落幕。此次大赛吸引541名退役军人报名参赛,77支队伍入围省级总决赛,18个堪称“千里马”的项目脱颖而出,分别在“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高科技及新兴产业”3个赛道上决出奖项。相比上届赛事,本届大赛初创企业占比更大、项目质量更高、创新性更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热情。

高科技赛道上乘风破浪

大赛现场,一个个创业项目的精彩介绍、一次次创业历程的深情回顾、一场场创业前景的蓝图勾画,既打动了现场评委、震撼了观众,更展示出退役军人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作为“高科技及新兴产业”赛道一等奖项目,EDA创新中心十分抢眼。该项目由退役军人王礼宾创办的独角兽企业——芯华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新打造。

“EDA是一条黄金赛道,成为独角兽企业是每个创业者都憧憬的事。”王礼宾介绍,从销售员到大企业高管,再到自己创业,他有过多次从零起步的经验。在他看来,芯华章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两年内跃升为独角兽企业,与政策红利和良好产业环境密不可分。

2020年,在战友聚会上,50多岁的王礼宾勇敢宣布“我要创业”。2020年3月,芯华章正式成立,企业以技术革新加速芯片创新效率,提供新一代EDA智能工业软件和系统的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成立不到一年,芯华章便获三轮融资,累计数亿元,得到市场的极大认可。去年底,芯华章发布4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验证EDA产品。“没有包袱,只有梦想!”王礼宾表示,将陪伴芯华章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近两年,一批批极具示范性和创新性的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和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热情。省级层面和各地还持续出台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措施,落实退役军人创业税费减免、社保补贴、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去年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系统推出优惠政策,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传统产业做出“新花样”

大赛颁奖典礼上,一首由小提琴和非遗乐器“沛筑”合奏的《渔舟唱晚》令现场观众沉醉。参与演奏的小提琴和沛筑乐器产品分别出自泰州退役军人徐小峰和沛县退役军人郝泽华之手。

筑,又称“沛筑”,是春秋战国时期产生的一种击弦乐器。11年前,退役回乡的郝泽华决心从父辈那里接手沛筑乐器的制作工艺并将其发扬光大。

“制作传统乐器也要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郝泽华说,创业过程漫长而乏味,但他却能“坐得住”,因为当兵的经历锻炼了他的耐心和韧性。如今,沛筑在国内外有一定的普及性,市场前景广阔。郝泽华创立的汉皇乐器品牌,也正致力于汉文化的推广。

大赛“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一等奖项目,由丹阳退役军人顾建辉夺得。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到一家全球购超市的创办人,顾建辉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2000年,顾建辉投身部队,守卫边疆。退役回乡,他创办瑞祥全球购超市,一年开了9家分公司,销售额攀升至1亿元。

单位、公司过节发福利,众口难调怎么办?发放实物太多太沉,带回家不方便怎么办?瞄准日常生活“痛点”,顾建辉打造“‘全球购’+‘福鲤圈’线上线下智慧交融”创业项目,用“数字福利”解决问题。“项目亮点在‘私人订制’。”顾建辉带领团队协助省总工会搭建数字乡村平台,推出“乡村振兴馆”平台。疫情期间,他还推出“无接触”福利发放模式,“瑞祥小菜园”“数字防疫礼包”等线上产品解决了数十万家庭的需求。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表示,为让更多创业创新的“千里马”项目被市场认可,需要打造一批孵化基地。未来五年,我省要推动建立省级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不少于50家、省级教育培训实习实训基地不少于50家、省级就业创业园地不少于10家。

为乡村振兴插上创新翅膀

南京青松牌固城湖螃蟹是当地知名品牌,其创始人邢青松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水产养殖基地共2万多平方米,每隔十多米就有一个视频监控点,养殖户通过互联网手机终端登录监控系统,可随时随地了解蟹塘里的溶氧量、水质、温度等参数,蟹塘的喂食也可远程操控无人机完成。

“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是我的奋斗目标。”邢青松放弃“金饭碗”,回到家乡高淳,全身心投入螃蟹养殖产业。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带动退役军人就业316人。

科技创新让螃蟹养殖更科学,也让棉花产业更高效。南通退役军人仲跻和带来“棉花很软 科技很硬——机采棉轧花线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举夺得这一赛道第一名。

“我出身乡镇企业,一直关注农业。”仲跻和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的采摘棉花方式由“手采”变为“机采”,采摘效率提高的同时,对后续加工工艺的要求也逐年升高。“我们的机采专用轧花线立志赶超国外最优秀的设备,助力棉花产业的转型升级,帮助新疆棉花更好地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退役军人在重点领域创业发展。江苏还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重点目标任务、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目录清单”,为后续精准服务提供保障。目前,全省5.5万名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登记入库,2万余名退役军人通过平台接受各类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