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徐州市沛县:“尊崇之光”闪耀红色沛城

发布时间:2022-09-06 11: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优属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沛县红色文化历史悠久,是一座红色之城。1992年,沛县首次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沛县光荣地秉承这一荣誉,此后的连续8届无一缺席。近日,蝉联的喜讯传来,沛县军地再次沸腾,这也意味着沛县成为徐州市唯一的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县级城市。

“九连冠”,是沛县人民的荣耀,也是驻沛部队的光荣。“九连冠”,见证着军民团结一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九连冠”,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军地共同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一个人和一座城的“拥军情”

在沛县,拥军优属作为悠久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已深深植根于沛县人的心里,成为融入血脉的一份责任。

省双拥先进个人郝大学积极投身双拥工作实践,个人出资100余万元,成立荣耀之家,为退役军人提供谈心、读书、活动休闲、训练的好去处,还常年举办拥军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也积极组织向抗疫部队捐款捐物。20多年爱军拥军,他帮助了60多位伤残军人和困难退伍军人。

一个人如此,一座城更是如此。

在沛县融媒体中心开办“书记话双拥”栏目,沛县着力打造双拥“一把手”工程品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每逢“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沛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开展走访慰问驻军活动。四年来,给部队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价值200万元。

拥军情既看得见,也摸得着。帮助部队高标准建设战备训练基础设施,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四年来,先后投资1250万元,用于沛县人武部机关和民兵训练基地升级改造;投资2500余万元,用以消防大队强化战勤保障车辆;投资70万元,整修武警中队营房、晾晒场改造和购置防暴运兵车。帮助驻军解决了包括营建征地、道路扩建、自来水供给等难点20多件。投资4895万元,用以人防设施建设与升级。

“双拥工作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自觉与担当,更需要机制的保障。”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海晨说,2019年沛县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来,该县17个镇(街道)相继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并设双拥工作办公室,实现了双拥工作县、镇、村三级全覆盖,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 

“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怎样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我们以‘爱军队、懂军人、善拥军’为价值导向,聚焦‘后路、后院、后代’,扭住‘所想、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他们成为‘最幸福的人’。”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说。

卞子辰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一直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今年的一场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上,被沛县当地的一家企业录用,成为了该企业保安部的一名负责人。随后,沛县人社局联系到他,又对他进行上岗前的业务培训。

“受疫情的影响,没能出去工作,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还对我进行了培训上岗,太感动了。”卞子辰说。

今年,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合沛县人社局、工商联、妇联等部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5场,进场求职退役士兵和军属2300余人次。

为解决退役军人的医疗问题,沛县还建成了退役军人康养中心,也是徐州市首家。该中心依托沛县的大医院,主要是为沛县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待服务,针对失能失智的提供康护、疗养等服务。目前,已为全县2216名优抚对象提供了优惠健康体检,为198名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这些只是该县继承光荣传统、尊崇军人的缩影,沛县还出台了《沛县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工作的意见》和《沛县籍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落实军人子女入学转学、中高考加分等教育优待政策,对任务一线、重点岗位、特殊贡献官兵子女给予倾斜关爱。四年来,共解决军人子女入学12件,安置随军家属8名。全县各窗口单位开设了军人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公路、桥梁收费站实行军车免费通行,旅游景点、公共场所军车免费停放,园林旅游景点对军人一律免票。

走在沛县街头,“军人优先窗口”“退役军人免费”,让人备感温暖。橄榄绿早已嵌入人们的记忆深处。

“双向奔赴”让“鱼水”相依相融

“真是退伍不褪色,李敏就是我们社区的顶梁柱和知心人。”谈到沛县鼓楼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敏,居民无不称赞。

在社区里,李敏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帮助居民解决了社区环境差、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还热心帮助困难群体,化解邻里矛盾,因此受到了居民认可和推崇,他也备有成就感。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是社区成就了我,让我得到了全面发展,我的人生价值才得以体现。”李敏说。

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该县创新举措,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共有401名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两委”中任职,其中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76人,两委成员247人,社区工作者78人。2021年招聘村(社区)工作人员中,针对退役军人提高招录占比,实行计划单列;今年又与县委组织部对接,把77名退役军人作为村后备干部纳入培训对象。

“‘兵支书’‘兵委员’成为我们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让军人转业不转志、离军不离党、换装不换心,既成就了他们,又发挥了潜能,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接续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带领村(居)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许海晨说。

在危难时刻、危急关头,更彰显了浓浓的鱼水情。2021年,由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从全县各单位抽调的144名素质过硬、志愿服务实践基础良好的退役军人,组建而成沛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他们在人民需要之时冲锋在前,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今年的汛期来临时,沛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日夜坚守在微山湖防洪大堤和矿区塌陷村庄,帮助加固防汛堤坝,开挖排水通道,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积极参与其中,为全县抗击疫情工作做出贡献。在文明城市创建、刘邦文化节等活动过程中,他们协同公安、城管、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完成重要路段的环境整治、战备执勤等保障任务。

然而,奔赴是双向的,无论是在疫线、大堤上,还是在军队的驻地,总有百姓带上水果、饮品和防疫物资等悄然送到他们手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不断上演。

长期以来,军地齐心奋进,共创和谐沛县。驻沛部队广大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沛县人民积极参与拥军优属活动,“鱼水情深”四个字在古沛大地正被无数生动鲜活的实践所诠释。

正是这血肉相连、鱼水相依、肝胆相照、和谐相处的军民情谊,铸就了沛县“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该县将持续擦亮双拥品牌,始终树牢双拥标杆,向着双拥模范城“十连冠”铿锵迈进,让双拥之花在古沛大地开得更加绚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