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先进个人】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祁长银:真情真爱注双拥

发布时间:2022-09-06 11: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江苏省睢宁县虽然一座小城,但却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在全县城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感人的双拥的人和事。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长祁长银的双拥事迹尤其更令人感动,他用一颗火热的真心、满腔的热情、无私的大爱,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拥军之歌……2020年,祁长银被授予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2年被授予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称号。

现年59岁的祁长银出生在睢宁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情有独钟,敬崇向往。1981年应征入伍,在部队不仅锤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强的毅力,养成了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而且他也深深体会到做好双拥工作的重大意义。5年多的军旅生涯,把他熔炼成情系国防的热血男儿。1986年光荣退伍回乡后,一直从事党的宣传工作。30多年来,他退伍不退色,执着国防绿,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无私的奉献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入党誓言,把双拥与国防教育工作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深入基层进行双拥工作调研,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在调研的同时,非常关心关注基层涌现出的双拥典型,采写了多篇优秀的新闻稿件和通讯,在新闻媒体上发表。先后多次被睢宁县委宣传部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徐州日报》优秀通讯员,江苏省军区《国防时空》杂志社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通讯员。

他带领退伍的战友和热爱双拥工作的同志成立了睢宁县拥军优属志愿者协会,并当选为会长。近年来,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武部、宣传部、总工会、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双拥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大型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了睢宁县首届、第二届“十佳歌手”军民融合歌曲大奖赛、睢宁县“十佳军旅创业之星”和“十佳军嫂”评选活动、睢宁县国防教育主题辩论大赛、睢宁县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深受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十佳军旅创业之星”和“十佳军嫂”“双十佳”评选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徐州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睢宁县拥军优属志愿者协会不仅举办双拥公益活动,而且也是退役军人的“娘家”。睢宁县邱集镇退役军人鲍言苏家属身患癌症,为了给家属治病,欠下了许多外帐。鲍言苏迫于生活压力,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祁长银在调查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发动协会会员、自己战友、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帮助其一家渡过难关。同时,祁长银又通过多方联系,为鲍言苏的一双儿女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退役军人倪其龙回到地方后,在睢宁县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工程装饰公司,从公司成立之初,祁长银就跟着忙前忙后,传授自己办企业的经验,帮助其解决办公司遇到的实际困难,利用空暇时间帮助跑市场跑销路,如今公司越来越红火。

为了扩大爱国拥军的影响力,形成社会良好双拥风尚,在祁长银精心策划和筹备下,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应运成立,大家一致选举祁长银为会长。祁长银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爱国拥军促进会,他利用闲置的办公场所,爱国拥军促进会先后成立了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军号嘹亮艺术团、女子拥军服务队、蛟龙特训大队和老兵调解工作室。并积极组织和鼓励社会拥军,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退役军人加入爱国拥军促进会,先后吸纳了30多名爱国拥军人士加入促进会。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目,祁长银和他的拥军会友们都会带着慰问品到驻睢武警、消防大队、人武部、王杰部队等地慰问,看望军人,并到参战老兵、军烈属家中走访慰问,问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中。他每年都要从自己家经营服装厂的微薄利润中拿出价值上万元的服装送给困难军、烈属家的孩子和困难留守儿童手中。

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军号嘹亮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资金和演出装备,祁长银除了让自己家经营的服装厂免费加工服装外,又自费7万多元购买了道具和乐器等,自己亲自创作爱国拥军的节目60多个。近年来,他带领军号嘹亮艺术团进机关、进学校、进街道、进企业、进敬老院、进部队进行国防教育、双拥、法治主题宣传巡演200余场次,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2021年和今年“七一前夕”,祁长银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以“讲好革命红色故事、军人故事”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到学校、企业、乡镇和社区,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宣讲退役军人忠诚报国为民、投身改革发展、服务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两年来,宣讲一百余场次。

祁长银充分发挥老兵调解工作室的作用,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排忧解难。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些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的优秀党员和德高望重、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兵组成,工作室成立三年来,成功调解案例60多件。睢宁县古邳镇退役军人宋大鹏父母在睢宁县古邳镇开了一家胶合板厂,产品长期销往山东省泗水县华金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1月该公司突然宣布破产,该公司欠宋大鹏父母货款360多万元,后经多次讨要,还有213多万元没有归还。因上门要账的不断,其父亲因此突发脑溢血去世,妻子也抛下三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得之情况后,祁长银主动联系宋大鹏了解具体情况后,召集老兵调解工作室人员人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向山东省泗水县退役军事务局发函,泗水县退役军事务局接后,高度重视,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当地政府答应先给予部分欠款,然后分批解决。祁长银又向古邳镇党委政府反映此情况,镇政府为其母亲办理了低保,解决了他们燃眉之急。

祁长银创建的爱国拥军促进会成效卓著,声誉全国,先后有山东省临沂市、江苏省盐城市、扬州市等10多家拥军单位和个人前来参观考察。

面对2020年、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睢宁县突发的新冠疫情,祁长银身先士卒带领爱国拥军促进会的成员,深入到社区进行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先后筹集4万余元向县慈善会、驻睢部队、社区捐款捐物,并到抗疫一线进行慰问。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睢宁疫情爆发,进入静默管理后,他带领儿子第一时间加入小区志愿服务,他主动报名当了楼长,负责起整个楼居民的生活保障物资的保供和特殊用药用品的保障,当地新闻媒体以“有一种坚守叫父子同行”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祁长银时常告诉家人“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我们这个家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祁长银的家属虽然身患癌症,不但主动承担起全部家务,还积极鼓励孩子拥军,女儿祁俏是一名人民教师,爱人在部队两次出国参与维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同父亲做好拥军工作,被评为睢宁县“十佳好军嫂”。2021年,《扬子晚报》“爱我人民我爱军”专栏报道了祁长银父女拥军的先进事迹,他们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双拥之家、睢宁县“十星文明户”。他带领的睢宁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在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群众优秀文化培育团队、徐州市4A级社会组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