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先进个】新沂市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飞:把拥军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2-09-06 14:3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在江苏省新沂市经济开发区323省道旁边坐落着一个以双拥命名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新沂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走进公司的办公大楼,楼梯间和走廊上,一张张照片、一面面锦旗、一个个荣誉证书,见证着公司董事长郭飞21年的拥军经历,讲郭飞21的拥军故事

未圆参军梦,就走拥军路

初见郭飞,1.6米多的个头,略显发福,黝黑的皮肤,一脸憨厚。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前面冠上“双拥”二字,缘于郭飞从小就想实现与“兵”结缘的梦想。出生于1968年的郭飞,家境贫寒,他从小就崇拜军人,最喜欢听战斗故事、看战争片,书包里除了课本,剩下的就是有关战争的小人书,梦想长大后可以参军。13岁时,他只身一人跑到10公里外的“王杰烈士纪念馆”,感悟革命战士不畏牺牲、舍身救人的壮举;16岁那年,他瞒着父母报名参军,被告知年龄太小;18岁时再次报名参军,却因身高不够与军营失之交臂。

当兵无门,郭飞只好安心求学。初中毕业后,他在家种过地,卖过雪糕,到沙场做过装卸工和搬运工,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兵之梦”,他说:“军人真的很不容易,牺牲很多、奉献很大,见到军人我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崇拜和敬仰。”

郭飞的拥军故事,要从2001年说起。“新沂驻军部队多,当时我有一辆二手昌河出租车,只要是军人上车,我都免费为他们服务。”郭飞说,为军人免费服务时间长了,部队官兵跟他认识的人也多了,就邀请他到部队看看。“记得第一次到军营,在食堂看到战士们吃饭时汗流浃背,心里很不是滋味。”郭飞默默地打量着食堂的面积,测量摆放空调的地方,第二天他就花9600元买了2台柜式空调送到部队,看着战士们从此不再汗流夹背的在食堂里就餐,他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未圆从军梦,就走拥军路,以拥军实现对军营的梦想。

踏上拥军路,就干拥军事

“从踏上拥军之路的那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不管自己的事业走到哪一步,都把拥军作为个人的事业和追求,拥军一辈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1年来,无论他从一个出租车司机到一个服务中介,还是从公司的董事长到拥军优属联合会的会长,他都把拥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慰问驻新沂的各个部队成了他的“固定工作”,从水果饮料到衣物食品、从各类电器到训练器材,只要部队有困难,官兵有需求,他都想方设法去购买。

听说参加比武训练的战士作战靴磨损快,他就为每一名参训的战士购买一双作战靴;听说一个远离营区的连队洗澡不方便,他就为连队购买2台锅炉;听说在野外驻训的部队官兵衣服天天干了湿、湿了干,他就送去7台洗衣机;听说部队要建军营文化广场,他主动捐助10万元建一座英模雕塑;听说部队用驻地慰问经费购买运动服经费不够,他主动拿出3万元补上;听说部队战士背心不够穿,他购买5000件给送去。21年来,郭飞慰问部队的物品累计达300多万元。郭飞也被部队官兵亲切地称为“民间的后勤部长”。

为了帮助现役官兵的孩子改善学习条件,2016年,他与城西小学协商,在该校各年级段各设立一个“双拥特色班”,重点接收现役军人子女,班里孩子的学习用品全部由他购买提供,每年为每个孩子购买一套小军服,其他班的学生都投进了羡慕的目光,“双拥特色班”成了该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双拥特色班”的学生也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了连队名誉指导员,就要履行指导员的职责”

2011年,郭飞被驻军某部“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聘为荣誉指导员。“既然连队聘请我为连队荣誉指导员,我就要履行好指导员的职责,时时事事想着连队的建设”。这是郭飞接到荣誉证书时的庄严承诺。也从那时起,他就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不管有多忙,对“红四连”坚持做到“四个一”:每逢新战士入伍,他都到连队鼓励他们安心军营生活;每逢老兵退伍,他都参加一次老兵欢送会,鼓励他们离开连队后不要忘记连队的培养教育;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都到连队进行一次慰问;每逢有战士过生日,他都记在心里,到了春节和他们过一次集体生日。“一名退伍的藏族战士曾送给我一条哈达,印象特别深,临走时紧紧地抱住我,我当场哭了”郭飞说,这种情谊就是比山还高、比海还深的战友情,我和战士们在一起就感觉特别亲切。连队上等兵王靖峰来自单身家庭,从小由奶奶带大,性格孤僻,郭飞得知后,主动和他结对子,经常到连队找他拉家常,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请他到家里吃一顿“团圆饭”,和他奶奶进行一次视频对话,渐渐地小王性格变得开朗起来,训练热情也足了,现在也转了士官,当了班长。“要不是‘兵爸爸’对我的鼓励帮助,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长进步”,小王每次谈起郭飞,都满眼饱含泪水。

连队建设是郭飞最关心的事,他常对连队干部说:“我们‘红四连’是靠军事训练起家的,就应该在比武考核中多拿名次,多争第一”。为帮助提升连队训练水平,他连续5年每年为连队购买3万元的训练器材。他在连队设立奖励基金,对荣立二等功和在旅里比武考核中取得单项成绩第一名的每人奖励1000元,对荣立三等功和在旅里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的每人奖励500元。从他担任连队荣誉指导员以来,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连队战士多次在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

“公司取名拥军,就要姓军爱军”

“巍巍马陵铸军魂,涛涛沭河润民心,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这首由郭飞作词的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之歌,一直在公司传唱。2009年,郭飞创办了“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提出:“公司取名拥军,就要姓军爱军”。公司公开承诺,对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现(退)役军人一律免费培训,对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减免一半学费,对所有现役军人和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减免学费300元。公司成立至今,光减免和优惠给现(退)役军人的学费近20万元。为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公司的教职员工主要从退伍兵中招收,既让退伍兵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减轻了政府的安置负担。郭飞常说,拥军不能只停留在给钱给物上,更要注重挖掘拥军深度,为退役军人发展后劲撑高“天花板”。

李伟是2009年退伍后来到双拥驾校任教练员的,他深深地体会到了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对退伍军人的深厚感情。“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早上统一出操,饭前排队进食堂,公司院内里满目的双拥标语牌,每年八一,都召开退役军人茶话会,让我们这些退伍兵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军营生活,有了精神寄托”。

既要做好拥军工作,也要履行社会责任

郭飞常说,拥军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是一项神圣的义务。2014年新沂市成立拥军优属联合会,他被推选为副会长,2020年联合会换届,他又被推选为拥军优属联合会会长,他在组织好拥军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创建的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资金优势,主动联系市光荣院,每年春节、中秋节和重阳节,都带着联合会的成员看望慰问光荣院的革命功臣,和革命功臣共进午餐,多次自费邀请文艺团体为革命功臣慰问演出,丰富革命功臣精神生活。2016年,他了解到光荣院远离市区,革命功臣看病就医不方便,他自费为光荣院购买了一台面包车,方便革命功臣看病就医。

困难退役军人也是郭飞关注的对象。他常说:“困难的退役军人为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现在虽然退役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要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近几年来,他主动联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部分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他都带拥军优属联合会成员上门送上慰问物品。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退役军人纷纷提出申请加入拥军优属联合会,拥军优属联合会的足迹也由军营扩大到广大退役军人。

扩大“同心圆”,带动“拥军潮”

虽然经营着一家驾驶员培训公司,但郭飞的日子并不富裕,爱人、孩子也没有工作,父母亲都患有癌症,父亲2018年去世前每个月都要花费2万多元医疗费,全家人的负担都落在他一个人肩上。“家里生活不讲究,帮助别人却一直没停。” 郭飞的妻子孟祥丽说,郭飞平时生活节俭,甚至戒掉了喝酒的习惯,对他的拥军行为,一开始我们很不理解,亲戚朋友说他有点傻,可他这么执着地追梦,我们也慢慢理解,并加入了他的双拥事业。从2019年起,郭飞的弟弟郭鲁、儿子郭庆也先后加入了拥军的行列。“让子孙继续拥军,传承下去!”郭飞常常在家里这样说,家里人受其熏陶也经常给他“打下手”,忙得乐此不疲。

既“请进来”、又“走出去”。“贾妈妈您好,真的很高兴来拜访您……”郭飞曾专程来到泰安,向全军拥军模范、全军英模代表贾美荣“取经”,给自己制定4项拥军机制;郭飞还曾到临沂看望被誉为“新时期的沂蒙红嫂”朱呈镕,受她“把拥军当作永不下岗的职业”事迹感染,回来后进一步规划了自己的拥军“路线图”;一次,全国拥军模范钱立玲来到双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郭飞和她促膝长谈整整半天,在共叙双拥情中探讨如何把双拥事业做好做优……

“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加入到爱国拥军的队伍中来……”郭飞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双拥的故事,他用这样的口号标语扩大经营双拥“朋友圈”。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德明、君辉物业总经理秦辉、新沂市恒至机动车检测站站长李剑等一大批企业家在郭飞带动下先后参与义务拥军活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沂的社会化拥军之路越走越宽。郭飞本人也先后被江苏省、徐州市和新沂市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