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四川绵阳 :“开学第一课” 拉满尊崇感

发布时间:2023-02-17 17: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春暖花开少年归。近日,四川绵阳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为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联合学校精心筹备“开学礼”,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基地”浸心 红领巾在烈士墓前迎风飘扬

2月12日下午,绵阳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特邀24名青少年学生,在市烈士陵园开展“致敬英烈”系列缅怀活动,集体悼念牺牲烈士,把对革命先烈的缕缕追思,化为春季学期起始之际奋发向上、勤勉学习的动力。

在参观过程中,不少学生自觉拿出笔记本,记录、学习英烈的故事。“烈士是我们的榜样,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自石塘小学的魏骊洁同学在随身笔记中,记下了为掩护伤员不幸牺牲在红军桥的18岁女战士严淑珍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紧紧抱着资料的郭永怀烈士的故事。为他们的英勇无畏、死字旗上寄托着的家国情怀而感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尾厅写下感怀卡片,向烈士们寄托崇敬和悼念之情。

下一步,绵阳市烈保中心将深度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和学生志愿者培训工作,逐步建立烈士纪念设施与周边校园共建机制,推动少先队、共青团活动与烈士褒扬纪念活动深度融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宣讲”润心 一等功臣走进校园风景独好

“同学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嘱托,铭记历史,努力读书,做有理想的好少年……”2月13日上午,绵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退役军人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邀请“一等功臣”周鹏走进绵阳石塘小学开展红色宣讲,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周鹏是绵阳梓潼人,2005年12月参军入伍,2020年退役,现任绵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连续两次深入灾情严重的北川县救助被困群众,从废墟中成功救出2名儿童和5名学生。他的事迹先后被《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宣讲中,周鹏讲述了汶川大地震刚发生后,自己舍小家为大家,投身抗震救灾的信念决心,引导孩子们时刻颂党爱国。

“新的学期,新的起航。把红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浸润他们的心灵,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周鹏谈道。

石塘小学学生林淽娴听完宣讲后表示:“英雄的事迹,历史不会忘记;英雄的精神,始终指引前行。我们会常温红色经典、常怀感恩之心,在党的光辉沐浴下迈向未来。”

“红色教育”入心 厚植家国情怀一起向未来

2月13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19”金牌得主、“全国最美大学生”、一等功荣立者刘宸走进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国歌声雄壮嘹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近万名师生齐聚第一运动场。刘宸以“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爱国读书”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军报国的经历。从一个普通义务兵成长为代表祖国走向国际赛场的英雄军人,他用自己热烈的家国情怀感染着南实的莘莘学子。全体同学满怀着青春的豪情齐诵《沁园春·长沙》。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敢问天地试锋芒,看今朝南实少年郎! 

为进一步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绵阳市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国防教育进校园,童心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到三台县富顺镇初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

绵阳市“戎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梓州薪火”分队的志愿者们以“小兵课堂”的形式,用丰富的事例深入浅出讲述了国防的重要性,宣讲了三台县革命英烈张天汉的英雄事迹。同时,设置站军姿、踢正步、敬军礼、叠军被等环节,带领孩子们体验“军旅”生活,激励他们不怕吃苦、志存高远。

用红色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将爱国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