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点赞立功光荣榜!一人立功,家乡光荣!

发布时间:2023-02-21 17:44浏览次数:

编者按

经历疫情等因素影响后,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新春,更令人满怀期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广大退役军人意气风发迈步新征程。2023年春节前夕,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走进四川、江苏、贵州、云南等地,观新气象、看新变化,记录退役军人的奋斗姿态,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汇聚成在新时代踔厉奋发的前行力量。

坐标:南京    

关键词:立功光荣榜

1月16日,喷着墨香的《南京日报》和《金陵晚报》甫一出版,就引起了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莺的关注。她买上报纸,与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送喜报小分队一起,来到现役军人曲辰家里送上三等功喜报和报纸,还带来楹联家和书法家写的嵌名祝贺春联“词曲声声歌壮志;星辰熠熠照丹心”。原来,当天的《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双拥周刊》发布了《2022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其中就有曲辰的名字。曲辰是家里的第三代军人,父母亲和爷爷奶奶都是军人,他在部队立功,是军人家庭的光荣,也是社区、街道的光荣。

春节前在主流媒体及国防教育主题车站等“一榜多平台”发布《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让立功官兵成为家乡的明星,是南京市拥军的传统项目,至今已连续十年。今次上榜166人,比上年增加33人,其中二等功6名。十年来,共有1348人次上榜,其中“八一勋章”获得者1人,二等功56人。南京市双拥办副主任钱德胜介绍,光荣榜由各区双拥办会同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上年收到喜报的信息进行梳理形成。为了既增强荣誉感,又做到保密安全,他们只公布军人姓名及所在街镇,不公布单位和职务,对二等功以上人员的事迹利用《南京军中好人》《最美现役军人》《天南地北南京兵》等展示平台突出宣扬并记入地方志。

1月16日,曲辰与父母及女儿收到军地单位联合送来的喜报和报喜光荣榜。孙中元 摄

南京高淳籍军人张金荣在雪线边防某部服役,曾经三次参加阅兵,多次立功。2020年,他的二等功喜报寄来时,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张母生日临近,特意选在张母生日当天上门送喜,还带来楹联家赠联:“受阅三期人俊逸,欢谐满室岁温馨”,让张母及家人和远在边防的张金荣倍受感动。张金荣说,每年看到光荣榜都很激动,这是家乡党委政府送给子弟兵的一份真情挚爱,也是军人及家人一生的重要记忆,真正彰显“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家乡光荣”,激励大家扎根军营,为家乡增光添彩。

蔡超平转业后担任区双拥联络员,让他欣喜的是发表的第一篇双拥报道就与刊有自己名字的《立功光荣榜》同版见报。之后,每年光荣榜发榜,他都要买上几份报纸,协调领导走进部分立功军人家中回访。《立功光荣榜》还引起江苏楹联家的关注重视,他们为二等功臣撰写嵌名联,连续三年发布上百条拥军春联,今年的拥军春联更是征到数百条,成为春节拥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军转干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魏艳鸣说,楹联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发布拥军春联,助力强军事业,让楹联家们心中的国防情怀更深厚。  

“南京是一座兵城,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只有守正创新,开拓品牌,才能让尊崇军人、尊重老兵的情怀根植心灵。”南京警备区政委王家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立功光荣榜》的杠杆效应,会激发更多年轻人情系国防踊跃参军,更多家庭支持鼓励孩子投笔从戎报效国家。江苏首届最美拥军人物、《金陵晚报·双拥周刊》主编毛蕾说,每一次编辑《立功光荣榜》,心中都荡漾着兴奋之情,为他们骄傲,为他们自豪。

全城同创、军地共建,南京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是挂在市级机关礼堂的惟一牌匾,拥军优属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慈善拥军基金资助、南京军中好人发布、拥军支前队伍建设、二等功臣宣扬入志、推选最美军人、军人典型照片进校史馆双拥馆、聘用“征兵形象大使”、挂牌“军嫂就业专窗”、学校开设“双拥班”、拿出刚性措施推进“三后”工程建设,这些都是南京充分建强用好双拥平台、服务强军事业的生动实践,让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