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发布时间:2023-02-21 17:46浏览次数:

编者按

经历疫情等因素影响后,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新春,更令人满怀期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广大退役军人意气风发迈步新征程。2023年春节前夕,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走进四川、江苏、贵州、云南等地,观新气象、看新变化,记录退役军人的奋斗姿态,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汇聚成在新时代踔厉奋发的前行力量。

坐标:如皋

关键词:小小讲解员、国防教育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红十四军的诞生地、有着苏中‘小延安’之称的如皋市,我是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五年级二班的讲解员汤煜宸……”

走进位于江苏南通如皋市江安镇的红军小学,一群佩戴着红领巾的“小小讲解员”们,声情并茂、慷慨激昂,为前来参观的记者一行介绍着学校的每个红色景点。

在如皋,活跃着一群“小小讲解员”,每逢寒暑假、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他们都会“定期上岗”,在红十四军革命遗址为游客引导、讲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皋市作为江苏仅有的两个革命老区之一,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我是红十四军的后代,我的太爷爷汤士伦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他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接下来,由我为大家讲解红军小学的‘红英会’浮雕墙……”正在讲解的汤煜宸是烈士的后代,也是军人的后代,他的爸爸曾经在新疆武警某部队服役,红色家风在汤家代代传承。

汤煜宸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像我的太爷爷,我的爸爸一样,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先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和同学们将以先辈们为楷模,把革命的红旗一代一代扛下去。”

据了解,红军小学每周都会开展“小小讲解员”探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革命之旅教育实践活动,将校内红色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结合,丰富了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形式,更好地传承了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种子,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军小学校长李红祥说。

红军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们是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广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教育局,把国防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校累计招聘红色小讲解员150余名,进行义务宣讲350余场次。同时,组织红十四军纪念馆讲解员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小讲解员培训和宣讲工作,累计开展30次。在“七一”“八一”和国庆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前往华夏电影展示馆(退役军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累计35场10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