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厅内信息

淮安市举行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21 12:5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安发布,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0年前的今天,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八十二名勇士,在刘老庄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从拂晓至黄昏,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用生命和热血,筑起了一座长存不朽的精神丰碑,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战后,新四军第3师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2009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入选全国“双百”人物;2014年,又集体入选第一批著名抗日英雄群体名录。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今年3月18日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日。3月18日上午,淮安市在刘老庄连纪念园举行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历史功勋,共同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的坚定决心。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骅,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葛莱,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第82集团军“铁军旅”政委张兴民,淮安市领导赵正兰、李森等参加活动。

烈士陵园内,苍松矗立,翠柏低垂,气氛庄严肃穆。8时30分,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宣布纪念仪式开始。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步行进到纪念碑前伫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随着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大家与刘老庄连驻南苏丹维和部队视频连线。“我们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发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精神,以最忠诚的品格、最昂扬的斗志、最过硬的作风,牢记强军使命、投身强军实践,让刘老庄连的战旗高高飘扬。”官兵们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了新时代刘老庄连发扬英烈精神、投身强军事业、矢志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现场,少先队员代表手持鲜花,面向纪念碑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伴随着庄严的《献花曲》,14名礼兵抬起7个花篮,迈着端正、有力的步伐,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平台。全体人员静静肃立,行注目礼。

史志军、韩骅、葛莱、公永刚、张兴民等神情庄重,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向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宝贵生命的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全体人员依次缓步来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的白菊花,瞻仰烈士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淮安市相关部门及驻淮部队、公安民警、烈士亲属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纪念仪式。他们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职责,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