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海南乐东:成立“军人(退役)法治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为推动涉军矛盾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创新涉军矛盾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维护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乐东黎族自治县法院共同挂牌成立“军人(退役)法治服务中心”,乐东黎族自治县法院、乐东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结束后,乐东黎族自治县法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涉军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有: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军人和退役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的基础上,聚焦涉军纠纷“一站式服务多元化解”,创新设立“军人(退役)法治服务中心”,由乐东法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专人负责诉调对接工作,邀请熟悉情况的军人、退役军人担任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释法答疑、化解矛盾等法律服务。建立军人(退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沟通交流会议,共事共商涉军纠纷诉调对接工作,通过延伸法律服务窗口,使乐东法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军人(退役)事务创新管理方面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双方职能作用,引导军人、退役军人、军属理性表达诉求,及时高效稳妥地处理各类涉军纠纷,最大程度地满足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多元司法需求。探索符合审判规律、简单易行的矛盾化解方式,有效增强军人(退役)维权服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实效性,为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诉讼服务,维护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依托“军人(退役)法治服务中心”,通过走访、座谈沟通等形式,共商军人和退役军人纠纷诉调对接工作,面向军人和退役军人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引导军人和退役军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共同化解预防和化解军人(退役)相关民事纠纷,不断优化和创新司法拥军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军人、退役军人、军属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乐东黎族自治县法院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军人(退役)法治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双方调解力量的优势,不断摸清军人和退役军人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打造军人(退役)矛盾纠纷解决新模式,为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服务,着力推动军人(退役)矛盾解纷工作实现新跨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