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整版聚焦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创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19:03浏览次数:


深挖创新资源 释放创优能量

推进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创新创优创唯一,敢为敢闯争第一。当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着力创新创优,持续推进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近日,2022年度江苏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创优活动评选结果出炉,30个优胜项目充分展示了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了江苏退役军人工作者争先创优的风采。此次创新创优活动覆盖退役军人工作各领域,各地通过科学确定创新创优项目、认真制定实施计划及配套措施、促进活动广泛开展,深挖了一批创新资源,释放出全省退役军人事业全面创优能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以创新创优成果的积累为基础,把活动成果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求,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奋斗姿态,凝聚“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不断推动就业创业帮扶显成效、移交安置质量再提升、拥军优抚亮点更凸显、服务保障体系发展更深入、智慧服务建设更高效。

高质量就业创业,换个赛道再出发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创业意愿较高。全省各地围绕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不断探索新路径,搭建新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实现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南京市不断创新模式,打造“戎创金陵”特色品牌,聚焦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和层次,积极探索培训助力、岗位推荐、创业帮扶、平台搭建“四位一体”工作法,全面助推退役军人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市场需求是就业培训的“指挥棒”。通过打造“无人机飞控”“短视频制作”等培训项目,南京的探索得到广大退役军人认可。通过整合培训资源要素,南京还组建“以公办机构为基础,以民营机构为补充”的教育培训联盟,建立协作机制。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和监督,建立“申报、实施和考评”全过程监管机制。

南京市以实效为导向,不断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仅2022年,南京就举办了“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30场,邀请534家单位提供岗位8224个。定向招录百余名退役大学生进入事业、消防、国企等单位就业;重点推出28期“每周精选”线上岗位推介专栏,建立就业需求目录,靶向推送。南京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用竞技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现代企业发展思路和方法。去年全市开展“助企纾困大讲堂”“军创集结号”等20多期系列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者用好政策、提升能力;组建“助企(助农)帮忙团”,打通退役军人创业梗阻。

截至目前,南京已建设5家具有行业聚集效应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开展“走访交流、银企合作、医疗特惠、产品助销”等活动30余场,帮助会员单位增收4800多万元。

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宿迁探索的“百千万”工程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让退役军人获得实实在在的扶持。《宿迁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计划》出台后,专门举行启动仪式和“1+X”新闻发布会活动,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如何培育多元化优质载体?宿迁首先遴选认定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40家、各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载体35个、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66人,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打造退役军人“365”招聘驿站。

脱下戎装换赛道,创新创业展风采。宿迁开展创业指导活动10场次、举办创业培训班5场次、成功举办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开展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产复工专项行动,累计为5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帮扶。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2场次,促进15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促进1400余名退役军人学习技能或提升学历。

宿迁还联合军地18家单位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百千万”工程,逐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关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良好局面。

金融扶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注入源头活水。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储银行徐州市分行联合开展“双创”春风行活动,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核。通过构建严密的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金融服务网络,实施“一贷、一卡、一窗、一室、一访、一赛”“六个一”工程,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惠优质的金融服务。

去年以来,徐州召开政策宣讲会263场,设置“军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236个、退役军人金融业务咨询室44个,发放贷款10.52亿元、累计节省利息超280万元,助力创业退役军人发家致富,使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徐州开展“双创”春风行活动,还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鼓励全力支持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双创”春风行活动,实现了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方面齐头并进、同向发力,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如东县创新构建入伍初、退役前、退役后、失业时“全链条式”就业保障机制,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如意岗”,助力退役军人优质就业。近3年,先后帮助500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480名失业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

为提供精准化创业扶持,淮安市着力打造退役军人特色培训平台、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强兵兴业”工程,市财政每年拿出23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相继开展龙虾烹饪、淮扬菜烹饪等特色培训5期,培训学员269名。通过联合企业,淮安筹措高质量就业岗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聘,围绕一批重特大项目,开展送工服务,定制培养输送蓝领人才。淮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累计吸纳退役军人就业1200余名,帮助退役军人创业2000多人次。

“智享”数字化服务,高效便捷更暖心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数字政府”整体框架下,江苏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创新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走访慰问、移交安置、应急救助等多元化信息平台,为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提供可靠支撑和保障,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为更好服务退役军人,常州市天宁区以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为牵引,通过“退役无忧”品牌创建,在实现军人退役12件事“一窗办理”的基础上,推出“住、学、就、创、赛”等延伸服务,帮助退役军人迈好荣归故里后人生转型、事业转轨关键环节步伐,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荣誉感和对相关服务的满意度。

天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凤凰新城青年公寓达成共识:凡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均可享受放宽政策入住凤凰新城青年公寓;并联合适应性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个性化培训承训机构和常州退役军人创业园,多渠道、多方面开展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当地已为180余人次提供教育培训。

天宁区就业创业导师团为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一对一”就业指导,打通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天宁区已成功为30余名退役士兵推介岗位。该区积极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推进退役军人实现更高质量创业。

太仓打造“一中心、三平台、N链接”数字退役军人信息化系统,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平台,梳理优待抚恤、安置就业、政银通“一键达”、人事档案、建档立卡、走访慰问等“一网通办”10类事项,实现公安、民政、人社、卫健、医保、商业银行等20余个系统互联共享,发放各项退役军人补助超2亿元,“云核减”“云走访”“云就医”“云养老”等服务11430人次,取得“一库共享、一网通办、一网督办、一图研判”的工作成效。

针对军人退役报到过程中涉及部门多、往返次数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南京市在栖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一件事”信息化改革试点,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信息化改革,引入“互联网+服务”理念,打造集手机录入、专线审批、终端报到于一体的军人退役“一件事”一网通系统,通过深化“一网通”平台的开发和功能拓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退役报到只跑一趟”的目标。

该平台创新提出的一次申请、一网审批、一窗办理、一体化服务的“四个一”做法,大幅提高了军人退役报到工作效率,实现“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让“走心”服务更暖民心,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普遍认可。

江阴坚持“标准化+管理”“互联网+服务”的工作导向,全力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矩阵,以数字化提供智慧服务,搭建“一体化”工作平台,优化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平台。其中,“一体化”平台嵌入涵盖4万余户退役军人及14类优抚对象的基础数据库,范围上延伸至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覆盖、工作监管全覆盖。“江阴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退役报到等八大服务模块,集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军人退役“一件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补助申报等系统。目前,军人退役“一件事”、江阴市退役军人补贴性教育培训补助申报平台、江阴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档案查询平台、优待证申领平台,基础功能均已实现正常运转。

密织多维度关爱网,拥军优待后顾无忧

邳州市积极探索“五维关爱”工作法,多维度给予“空巢老兵”守护和关爱。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为400多名“空巢老兵”建立守护档案,组织市镇村三级“淮海先锋”志愿服务队与“空巢老兵”手拉手结对子,定期走访慰问,日常守护老兵安全;建立保险保障机制,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帮扶协议,为首批175名“空巢老兵”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发放守护卡,有效提高老兵风险抵御能力;建立关爱保障机制,利用困难老兵关爱基金,帮助46名特殊困难“空巢老兵”走出困境;建立队伍保障机制,帮助老兵掌握基本自救互救知识,提升老兵智能手机使用技能等,已培训20场次;建立适老化改善机制,为“空巢老兵”创造安全、无障碍的生活环境,按每户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对具备条件的家庭进行改造。

南通以“通通优军”品牌创建为统领,推出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及多重叠加优待服务的“通通优”拥军卡,目前已发放23万张,有效构建政策更优、服务更好、参与度更广的优待服务体系。南通市县均建成“双拥一条街”,乡镇社区挂牌“双拥商贸服务点”,推动打造“15分钟社区拥军服务圈”,全市3000多家商家推出专属优惠活动;75家拥军优属促进会会员单位推出首批“优待清单”312项,涵盖交通文旅、医疗养老、商贸服务等12个行业,今年持卡享受优待优惠10万人次。推出军人专属理财、拥军“尊崇贷”等退役军人专属普惠金融服务,累计享受金融专属优待服务23万人次,贷款减息1800余万元。

盐城创新开展“盐阜荣军医保”活动,免费为优抚对象办理大病医疗保险。与人寿保险盐城市分公司合作,投入550多万元,为5.56万名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每人每年缴纳住院医疗、住院床费补助、重大疾病等保险费100元,切实减轻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费用负担。

镇江创新开展一系列“镇爱优抚”活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该市为退役军人及其配偶定制专属商业综合医疗保险项目“爱军保”,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方式,增强退役军人抵御医疗风险的能力。全市“爱军保”参保人数3114人,保费85.07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尊崇感,宿迁市探索创建“宿优享”社会化拥军优抚宿迁品牌,组建“宿优享”社会化优抚联盟,引导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宿优享”社会化优抚联盟单位近5000家,服务项目涵盖医疗、养老、交通、读书、购药等10余类行业。

2022年,丹阳市以260名入伍70年以上的老战士为对象,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八个一”系列纪念活动,通过拍一张光荣照、送一块纪念牌、展一段小视频、圆一个微心愿、聊一次心里话、送一批日用品、发一次慰问金、说一句祝福话等暖心活动,帮老战士回忆峥嵘岁月,让他们感到无上荣耀。

去年6月,无锡市成立“退役军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服务中心”,延伸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思路和举措,建立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开通劳动争议调解服务快车道,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该中心运行以来,已实现退役军人劳动争议专窗受理、专人负责、一窗通办;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强化联络机制、强化多方联动,更加精准、规范、高效地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接受退役军人来电来访咨询40余人次,为5名退役军人提供调解劳资纠纷服务,帮助追讨相关补偿金32万余元,受到退役军人广泛赞誉。

奋战新征程,再创新业绩。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理论武器,结合实际和调研课题,强化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带着问题调研指导,真正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重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运用新的理论成果提升服务保障质量、风险化解能力。各地将持续不断探索创新创优资源,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有温度、就业创业发展更有力度、拥军优抚走出高度,打出“组合拳”、形成“聚合力”,帮助广大退役军人以新作为新贡献赢得新尊崇,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