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求是》杂志刊发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步调一致向前进 不断夺取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3-05-04 18:1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求是》2023/09,北京西路瞭望

步调一致向前进 不断夺取新胜利

信长星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从而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成熟、事业上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讲意义振聋发聩,讲目标拨云见日,讲要求直指关键,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好主题教育,能够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新时代十年,总书记四次亲临江苏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就是我们的使命责任。我们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任务和有力抓手,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为主线,着力推动全省上下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更充分彰显。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学习和实践越深入,对蕴含其中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和领袖魅力,领悟和感受就越深刻。

这一思想是在党的伟大创造中形成并已经被实践充分证明的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引领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唐庄村积极探索“人居环境示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图为唐庄村鸟瞰图。新华日报社供图 顾华夏/摄

这一思想为我们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回首新时代十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新冠疫情冲击等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一思想在风险隐患未发时指引我们提前预判、早做准备;在风险隐患出现时指引我们主动迎战、坚决斗争;在风险隐患消除后指引我们总结反思、系统提升,使我们始终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这一思想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全球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开创性理念,发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汇聚了各国人民关于世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国际安全的最大公约数、全球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这一思想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古今中外,每一个辉煌的时代都与那个时代、那个国家的领袖人物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入学习这一思想,特别是把总书记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放在历史大背景、世界大变局、时代大变迁的维度中去思考,我们就会对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有更深刻的感悟。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这艘中国号巨轮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

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科学理论指导、思想武器武装。开展主题教育,是新征程上一次全面的、彻底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再武装,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是简单看学了多少篇目、记了多少笔记、背了多少段落,关键要看通过学习有没有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有没有自觉用思想之“矢”去射发展之“的”,有没有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回顾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江苏发展的成就和进步,无一不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取得的,无一不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实现的。当很多人还在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时,是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新发展理念,引领我们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当大家普遍还没有察觉到“卡脖子”危险时,是总书记告诫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指引我们走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当很多地方仍沉醉于沿江大干快上铺项目时,是总书记引领我们“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长江母亲河实现沧桑巨变、焕发勃勃生机;当我们偏重于抓传统安全,对很多新领域新风险还没有意识到时,是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带领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当很多同志对党内一些乱象忧心忡忡时,是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历史担当,带领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以思想上的统一实现党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团结统一,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对江苏提出的殷切嘱托,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目标指引。新时代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江苏实现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奋进新征程,总书记要求我们“继续走在前列”,这既是对过去发展的充分肯定,更饱含新的更高期望。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对照“走在前列”要求,少数地方和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一遇到经济下行、指标波动,就容易自觉不自觉想走老路;有的不顾发展阶段,盲目举债、乱铺摊子;有的不顾长远发展和群众利益,拉低项目门槛,“变着法子”突破生态和安全“硬杠杠”。我们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走在前列是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质和量相统一的前列。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任何时候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老路,坚决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切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实、走在前列。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紫金山实验室已在确定性网络及太赫兹无线传输等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图为紫金山实验室的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控中心。新华日报社供图 蒋文超/摄

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些年,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干部干事动力更加充沛,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们深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廉洁江苏建设,努力交出让党中央、让群众满意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开展好主题教育,结合江苏实际,我们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引导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把对总书记的崇敬爱戴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我们深切体悟到:总书记对全国工作的重大要求,不少都是先在江苏提出的;全国都在做的事,对江苏的要求往往标准更高;在一些重大部署、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上,殷切希望江苏先行探路。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结合江苏工作、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对照思考:总书记对全国普遍要求的,我们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走在了前列?总书记先对江苏提出来的,我们实践得怎么样,是不是起到了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作用?进而对标对表再出发、感恩奋进走在前。

从这个实际出发,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切实做到“四学四强”。一是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三带三入”,即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二是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我们就奔着问题去,在“三对照三排查”中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照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指出的有关问题,对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中列出的12个方面问题,深入排查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挚为民情怀、求真务实作风,坚持调查研究开路,扎实开展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三进三解”调研活动,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四是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把学思想和见行动结合起来,用好“三个一线”这个有效抓手,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以干部敢为推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我们追求的“敢为”,是在党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的创造性作为,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科学作为,是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的积极作为,归根到底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基础上的“敢为”。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拿出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作出江苏新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