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湖南桃源:在家门口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06-06 15:2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沙坪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764人。近年来,该镇聚焦退役军人服务“微小细”,深入开展困难帮扶、走访慰问等工作,有效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小卡片”承载尊崇担当。沙坪镇是山区乡镇,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老人、儿童留守在家。从今年年初开始,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每人发放一张“真情联系卡”,将镇、村退役军人工作者电话号码、工作职责印在“真情联系卡”上面,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需要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或有紧急突发事件寻求帮助的,均可24小时拨打工作人员电话。太平村残疾退役军人罗冬初因轮椅损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真情联系卡”上的电话,第二天,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带着一部崭新的轮椅送到他家,罗冬初高兴得合不拢嘴。小小卡片发挥了联系感情、解困救急的大作用,通过及时联系,已帮助服务对象解决急难愁盼20件次。

“细回访”落实尊崇责任。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实做细来信来访工作,坚持对每一位来信来访对象进行后期回访。2020年至今,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对辖区内有诉求的对象实现100%回访到位,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2022年,在对太平村退役军人谢龙章进行回访时了解到,谢龙章服役期间从事铁路隧道放炮工作,造成双耳听力严重受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查阅档案并安排专人陪同体检,按程序申报了他的带病回乡待遇。待遇落实后,今年2月,70多岁的谢龙章骑行自行车12公里,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微公益”彰显尊崇情怀。沙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作用,近三年,与3家慈善机构联合开展拥军优属公益活动6场,免费义诊80多人。沙坪镇红官村76岁的退役军人刘进业儿子亡故后,留下一个读初中的孙儿。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微爱一家亲”慈善协会,将其家庭纳入长期资助帮扶计划,将其孙儿纳入“微爱一家亲”长期助学对象,每年定期资助学费及学习、生活用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