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社聚焦江苏“双免”政策惠及全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

发布时间:2024-02-20 10:2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截图

2024年春节,暖阳高照。让河北唐山的退役军人李达感到暖心的,还有江苏给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的“大礼包”。“今年我们一家驾车到江苏淮安,和岳父母一家人过年。”李达说,除了春节团聚,还感受到处处被尊重,“逛淮安府署、中国漕运博物馆,乘坐公交,拿着优待证全部免费。”

 一名退役军人在江苏淮安享受免费参观服务。

据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介绍,2023年江苏组织13个设区市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免费参观游览景区景点的服务,全国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均可享受。

记者在优待目录清单中看到,公共交通方面,优抚对象凭优待证可免费乘坐13个设区市城市公交、地铁、有轨电车、轮渡等;文化旅游方面,免费景点近500家,其中4A级以上景点200余家。

2023年3月,苏州市推出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公交、旅游景点免费政策,随后其他地区也陆续出台相关方案。同年内,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推出“双免”优待政策,实现省域全覆盖。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17家3A级以上民营景区提供门票减免等优待;常州市协调9家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提供门票5折优惠;淮安市协调公交公司设置优待证专属语音,一声“老兵,您好”让退役军人倍感亲切。

“我们将落实好政策,确保全国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来江苏‘行’得顺心、‘游’得舒心。”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人说,2024年将指导各地在持证优先优惠就医、持证优惠入住养老机构等方面进行探索,持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提高优待证“含金量”,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优惠优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