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阜宁县:帮助七名烈士找到亲人

发布时间:2024-04-11 09:3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3岁的时候父亲离开家当兵,相隔77年后,终于又‘见’到父亲了……”清明节前夕,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的80岁老人张秀香,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阜宁县益林镇烈士陵园,与父亲张士桂烈士“相见”。

1948年3月,发生在阜宁县的益林战役,有2000多名解放军将士血洒战场。其中有8名灌南籍烈士埋葬在益林镇烈士陵园。由于种种原因,烈士的家属、后代只知亲人牺牲,却不知道其安葬的地址。

清明前夕,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为烈士寻亲”活动中得知情况,整理了8名烈士相关材料,向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为烈士寻亲协查函,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周达普、朱康然、贾文田、葛凤山、张士桂、吴国汉、张玉柱等7位烈士的亲人。

“77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父亲牺牲埋葬的地方,但因为没有太多的线索始终没有寻找到。”当天,在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7名烈士的亲人来到益林镇烈士陵园与烈士“团圆”,张秀香将家乡的土撒在父亲张士桂烈士墓碑前,后趴在烈士墓碑上一遍又一遍抚摸着父亲的名字失声痛哭,久久不愿离开。77年前,张士桂烈士奔赴战场,留给女儿的是一个坚毅的背影,如今再“见面”,父亲成了一方墓碑。

“爷爷呀,这么多年您让我们全家找得好辛苦,今天我替爸爸看您来了,今后我会常来看您的……”烈士葛凤山的孙子葛留成将花篮放在爷爷的墓碑前,蹲下身子哽咽着说。葛留成的父亲已经离世,生前再三嘱咐葛留成一定要找到爷爷的牺牲地。这么多年,葛留成一直在找,但也没有结果。“父亲在天之灵知道我找到爷爷了,也一定高兴的。”葛留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