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福建龙岩:“四个上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11 09:3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福建省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矛盾化解“四个上门”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为的人”。春节期间,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县(市、区)协同铺开,累计达成就业意向退役军人及军属90余人。搭建“退役军人人才超市”线上求职就业平台,目前共有105家企业入驻,提供2030个岗位。同时,推动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政策落实落地,在202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告中,永定区、长汀县、漳平市各设立1个专门面向退役军人的教师招聘岗位。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爱工作,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精准性。精心组织岗位大练兵活动,7个县(市、区)分别开展业务技能练兵竞赛,在龙岩全市基层服务站中掀起“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热潮,着力培养懂政策、精业务、善服务、敢担当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延伸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触角,设立龙岩市首家个体私营企业协会退役军人服务站——新罗区个私协会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汀县新增闽红茶楼、卧龙书院、苏宁易购3家退役军人特色服务站,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优先、优质、优惠服务。

聚焦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全力争创龙岩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立足“大双拥”工作格局,在龙岩全市构建“红土双拥”工作品牌。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双拥工作、退役军人工作,一地一侧重,一地一特色,推动新罗区在就业创业领域、永定区在服务保障领域、上杭县在思政引领领域、武平县在志愿服务领域、长汀县在烈士褒扬领域、连城县在情系官兵领域、漳平市在教育培训领域打造红土双拥“一县一品牌”。同时,进一步丰富共建载体,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和植树节活动,开展“大爱龙岩·文艺文化进军营”活动5场,军地共建植树活动2场,促进驻地部队与地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双拥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龙岩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部署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巡查工作,上杭县成立全省首支古田军号老兵“守护英烈”志愿服务队,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巡查巡检工作,保障清明期间烈士祭扫活动顺利进行。连城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全县21处烈士纪念设施纳入社区矫正教育基地,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社区矫正教育相结合,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